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慶祝國慶70周年特輯 > 正文

羅活活 共和國同齡人 見證新中國走過之輝煌

2019-10-01
■2015年9月,中國女企業家協會組團參加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會議,羅活活擔任團長於25日應聯合國發展署邀請作8分鐘主旨發言,發言主題是消除貧窮,消除饑餓,消除性別岐視,增加社會福祉。■2015年9月,中國女企業家協會組團參加聯合國可持續發展會議,羅活活擔任團長於25日應聯合國發展署邀請作8分鐘主旨發言,發言主題是消除貧窮,消除饑餓,消除性別岐視,增加社會福祉。

凝聚旅港客家鄉親及客屬社會精英的「香港梅州聯會」,已有120多年的歷史,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愛國愛港愛鄉社團之一。在舉國上下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的前夕,濃濃的籌備歡慶氣氛,使梅州聯會會長羅活活也難掩既激動又高興的心情。她坦言,自己生於1950年,是共和國的同齡人,與國咸休也見證了新中國70年來走過的輝煌歷程,在深感自豪的同時,祝福祖國國泰民安,在習近平主席的堅強領導下,國家日益富強,香港與祖國一起舉翅騰飛。

國策正確領導得力 民心團結實現復興

羅會長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立國之前一窮二白,積貧積弱,受盡列強宰割欺凌逾百年。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主席在天安門城摟上,發出振聾發聵的時代強音『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甦醒過來的東方雄獅,一個貧弱的國家,迅即蛻變成為世界大國,特別是經歷40年的改革開放,歷史性的跨越深受世人矚目。光陰荏苒,當前中國早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世界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還應該指出,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有廣闊深遠的進步空間,我們巨大的發展潛力不可限量。」

創造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羅會長深入分析有多方的因素:首先,是國策的正確與尊重客觀實際,改革開放國家實行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步一步的由穩定階段、長大階段,再到增長階段,逐漸融入世界,充分運用全球的市場、資源、技術和智慧,致使經濟長時間高速增長而為世所罕見。其次,國策的正確要靠強有力領導人去執掌,才可以使得正確的策略及措施得到實現效益的最大化。中國幾代領導人經過艱難的探索,從五、六十年代的「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到改革開放,鄧小平指出的「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發展才是硬道理」,再到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央政府作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新中國全賴具堅強有力的領導人為中國人民掌舵。再有,是民心,能夠凝聚14億人民同心同德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只有中國政府才可做到。

支持政府依法施政 積極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梅州聯會長期以來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羅會長指出:「近來港人的爭執衝突是缺乏相互了解而加深的,要說服市民通過暴力是解決不了問題。另外,還應該區別看待近期事件中的各色人等,一是背後教唆指使者;二是受外界影響而行為走極端,針對警察,參與衝突、破壞者;三是跟在別人背後,盲目的追隨者。前者是絕對不可以接受,後兩部分人要通過一定的措施將他們教育爭取過來,而不可以放任姑息,全都網開一面。港人更要清楚,當前面臨的一時一事是不會影響香港前景的,不用太擔心,新中國70年來共產黨將56個民族都領導得好好的,如同一家人,我們有理由相信只要依靠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一定把香港的問題妥善處理。」

羅會長又指出,香港堪稱「東方明珠」,佔盡地利優勢,是區內首屈一指的商業大都會,也是連接國際和內地市場的重要樞紐。當前,香港主要落實好融入大灣區的工作,粵港澳大灣區是全世界最大的灣區,集創新、高技科、高端等產業鏈於一身,發展潛力不容忽視。香港巿民,特別是年輕人應該要正確認識大灣區的意義,積極投身這個國家發展戰略,發揮自己所長。

拓展會務擴大視野 高歌我和我的祖國

羅會長介紹梅州聯會會務活動時表示,聯會有良好的愛國愛港愛鄉傳統,團結聯絡客屬鄉親,關心支持家鄉建設發展。聯會現時立足於「拓」及「擴」兩方面。「拓」即拓展會務,多走訪香港周邊四鄉客家村,同聲同氣聯絡感情。「擴」即擴大會董、青年的視野,組團參觀大灣區、祖國各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擴闊眼光。第一站已到訪深圳,第二站在廣州市參觀了汽車廠,第三站將計劃前往珠海。為了使年輕入熱愛祖國認識家鄉,聯會出版了一冊圖文並茂的《葉劍英的故事》,客籍偉人葉劍英的一生貫穿了近現代中國的歷程,對青少年頗有教育意義,目前已向部分中學送出該書幾千冊,還將計劃增加逾萬本。

羅會長亦特別提到,人稱「梅州大俠」的廖安祥在抗戰期間參與並組織了著名的港九「秘密大營救」,掩護救出了被困香港的何香凝、柳亞子等大批文化界知名人士和民主人士,又為支持華南抗戰籌集了大量的經費和物資。1949年10月1日廖安祥在梅州聯會的前身「義安公社」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紅旗,今年國慶70周年梅州聯會舉辦的聯歡會,邀請到廖安祥的20多位後人,人手一支五星紅旗與全場嘉賓高歌一曲《我和我的祖國》,發揚光大梅州聯會的愛國愛港精神。

率團參與婦女峰會 關愛教育熱心捐輸

今年第29屆全球婦女峰會於7月份在瑞士巴塞爾召開,羅會長作為中國女企業家協會副會長,與一眾協會首長率中國女企業家代表團一行72人赴瑞士參會,與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的1065名女性政治家、學者和企業家交流,展示中國女企業家的風采,同時還在瑞士和德國進行訪問和考察。峰會期間,代表團在德國時拜會了中國駐慕尼黑總領事館,受到張越總領事親切接見,羅會長也作了即席的發言。

羅會長還兼任廣東省政協委員、山東大學兼職教授等職。多次榮膺「全國十五位傑出創業女性」、「中國經營管理大師」、「全國首屆CIS優秀企業戰略家」等稱號。她對家鄉的教育事業關愛有加,先後在母校梅州東山中學捐建了一幢「尊師樓」和在嘉應大學捐資興建了「活活藝術中心」,又在梅州水白中學,以母親的名義捐建了一座「羅鳳昭教育大樓」。羅會長支持教育,樂善好施,自96年至今作個人捐款已近2千萬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