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餐廳怕惹禍 禁員工論政

2019-10-07
■網傳一個連鎖餐廳集團要求員工避免工作時間談論政事。 網上圖片■網傳一個連鎖餐廳集團要求員工避免工作時間談論政事。 網上圖片

工會憂「黑色恐怖」變「潛規則」 有食店停播電視新聞避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黑衣魔」在全港對持不同意見的商店打砸燒,商戶人人自危。近日,網傳一間連鎖餐廳發出通告,規定員工勿於工作期間與食客或同事談論時政,以免一言不合而惹禍上身,掀起「黑色恐怖」。飲食業職工總會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坦言,暴徒無孔不入,粗暴地扼殺市民的言論自由,有餐廳員工說了一些「唔硠央v的說話,暴徒就強迫其僱主解僱有關員工,否則會到場滋擾。在「黑色恐怖」籠罩下,不少餐廳已有此不成文規定,甚至已停播電視新聞。

是誰扼殺了香港的言論自由?正正是當初冠冕堂皇宣稱要捍衛言論自由的煽暴派和一眾暴徒。在他們掀起的「黑色恐怖」籠罩下,部分市民敢怒不敢言,更不敢公開對政事暢所欲言,生怕被暴徒打壓攻擊。茶餐廳一直是不少食客「打牙骹」、高談闊論的聖地,如今大家也被「滅聲」。近日網傳,有連鎖茶餐廳下達指令,茩工在工作期間避免與食客或同事論政。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承認,茶餐廳的氛圍已變得拘謹,尤其是觸及政治問題時,就更要小心翼翼,「現在談論時政容易讓人變得激動,有餐廳為免引起爭執,店內電視機已停播新聞,轉去其他唔播新聞的電視台,因為曾有食客睇鷞q視新聞,食客之間議論起政見,一時不合發生爭執,所以不少公司也建議員工工作時避免談及時政,以免在店內發生爭執。」

「黑衣魔」上門促老闆炒員工

職員在店內不能暢所欲言,即使走出店外發表其見解也隨時惹禍。郭宏興表示,有餐廳員工經過示威區時,說了一句暴徒「唔硠央v的說話,暴徒竟尾隨該名員工到其餐廳,更在店內叫罵,及要求其老闆把他解僱,否則就繼續滋擾下去。該名員工最後向僱主請了數天假避風頭,才平息事件。

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表示,未聽過有餐廳明文規定員工上班時不能談論時政,但行業歷年來都有「默契」,就是上班時不談時政,只做好自己的服務,「有關規定都是好,免得員工與食客一言不合起爭執,其爭執若影響到公司亦不好,從事服務業得罪任何一方都不好。」

髮型師挺警遭「炒魷」

另外,有髮型師因為在社交網站facebook的頭像上加上「支持香港警察」的標語而受到網上欺凌,有人公開他工作的地點及親屬的職業,並有網民留言批評他的剪髮技術及工作態度。有網民之後透露,涉事髮型師最終因為公開表示支持香港警察而被解僱。有網民質疑有關解僱行動屬政治打壓,留言指為何打份工都要受政治審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