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謠言煽暴愚民 本報逐一戳破

2019-10-07

煽暴派為求搗亂社會無所不用其極,一方面由蒙面暴徒在各區大肆破壞,癱瘓社會設施。幕後再由一批「鍵盤戰士」大打網上輿論戰,發放各種虛假訊息,部分甚至打荂u新聞」幌子蒙騙社會大眾,務求達到抹黑他人、博取同情、逃避刑責、添煩添亂等政治目的。對此,香港文匯報還原事實與真相,逐一戳破近日多宗疑幻似真的縱暴謠言,期望市民能認清真假新聞,勿墮煽暴黑手的圈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余韻

學生會作新聞 屈「普通話男」打人

【謠言】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上周五在fb專頁以所謂「普通話西裝男打人 後被還擊」為題發出帖文,聲稱當日在中環發起的一場所謂反對禁蒙面法的非法集會期間,一名穿恤衫西褲、口操普通話的戴眼鏡男子在德輔道中與畢打街交界「打人在先」,才會被現場黑衣人「還手反擊」。有關報道並附上一段所謂「事發影片」,以加強報道「可信性」。

【真相】根據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所提供的「事發影片」所見,該名操普通話男子根本從未動手。片段開首只見男子對蚇E進示威人群,右手指天高喊「我是中國人」,隨即引起現場激進分子大聲鼓噪。

暴徒喊「×你老×臭×」

當男子轉身準備走進遮打大廈,一名蒙面分子突然擋住去路,關上大廈玻璃門阻止男子進入。與此同時另一名黑衣蒙面暴徒突然從後施襲,邊喊「×你老×臭×」邊將男子推向牆角,並向其面部及身體狂揮七拳,打到男子眼鏡飛脫,險些倒地。其後男子在保安協助下進入大廈,惟入門之際再遭人拋縮骨遮擊中後腦。

香港文匯報記者進一步翻查其他網上片段,發現事發前的更多細節。片段所見男子遭現場的人質疑用手機拍攝黑衣人,因此惹來激進分子群起包圍及指罵,有身穿反光背心、自稱「記者」的青年更一度用相機拍下男子手機屏幕。

男子要求青年出示記者證被拒,面對激進分子不斷圍堵並多次高叫「返大陸」,男子只得退回遮打大廈對開範圍,蒙面人卻不依不饒群起圍毆男子。

綜合網上流傳片段,從未見到所謂「普通話西裝男打人」的情況,換言之暴徒所謂「還擊」之說亦同樣不成立。浸大學生會編委會刻意顛倒是非黑白,抹黑受害者以便為蒙面人的各種暴行開脫,是縱暴派的一貫拿手好戲。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製圖舊照扮新相 屈警扮暴徒破壞

【謠言】「香港民主宣傳小組」於昨日(6日)凌晨在facebook專頁發佈一則貼文,稱有任職港鐵員工的朋友透露於10月4日大肆破壞全線港鐵的黑衣人都是有組織,而且操非純正廣東話。貼文又稱,禁蒙面法生效前每一晚都有防暴警駐守,但當日無人出現,令人感到可疑。並上傳圖片,包括一名身穿軍綠色上衣、面戴黑口罩和黑框眼鏡的男子手持消防喉向地鐵站的天花板灌水的圖片,以及該名男子坐上警車及疑似港鐵職員休息室的圖片,目的想指警方再次派臥底假扮暴徒搞破壞。

【真相】有網民發現男子手持消防喉向天花板灌水的照片是舊照,是屬於一名叫Bobo Ho的網友於9月6日上傳到YouTube關於太子站破壞事件的影片中截圖;而該名男子坐進警車的照片則被刊登於《癲狗日報》9月11日的一則報道裡,並表示該名男子涉嫌刑事毀壞被捕,證實與10月4日的事件無關,而且並非警察。可見全部消息都是製圖者刻意造謠誤導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男急救員澄清無被警拗斷手

【謠言】10月1日的黃大仙區暴力行動中,有一名24歲的男性急救員於黃昏5時左右因未能及時逃脫被警方拘捕,拘捕時警方將其雙手用索帶綁起帶走。之後網上便廣泛流傳警方將他的手拗斷,有大量傳媒形容警方「殺紅了眼」、「無人性」。

【真相】當事人接受傳媒採訪,表示自己當時因長時間戴茖冀r面罩而感到不適,於是跟蚍氻O分子逃跑,但未能跨過路障,因此被警方逮到。當時警方將他的口罩扯下,令他吸入催淚煙感到不適。警員其後將他的手往後扭並扣上索繩,但當時除了感到頭暈和不停嘔吐外,並沒有感到拗斷手的痛,因為手根本沒有被扭斷。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傳立法限提款額 金管局:絕無此事

【謠言】多間中資銀行近日成為暴徒的破壞目標,未能正常營業,而其他的銀行亦出現提款潮,多區均有櫃員機出現現金不足的情況,令市民使用銀行服務大受影響。網上有傳言指政府計劃推出提款法,限制個人提款每日不多於6,000元,而每星期的上限則為4.2萬元,以保障社會有足夠流動資金。

【真相】金管局昨日發出聲明澄清,指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銀行有充足流動資金應付市民的需要,強調該局絕無計劃以提款法限制市民每日提款金額,並提醒市民要小心流言。 這是金管局兩日內兩度就市場傳聞作出澄清。金管局前一日已表示,留意到社交媒體流傳多個不實訊息,惡意製造恐慌,呼籲市民不要相信流言,小心核實訊息。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緊急法「停市停工停學」﹖ 又老點

【謠言】有社交媒體謠傳指行政長官即將再根據緊急法(即《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宣佈星期二及星期三停市,停工及停學;並且凍結香港人的資產。

【真相】政府發言人昨晚澄清有關傳聞純屬謠言,絕非事實。發言人指,政府考慮到目前公共安全受到廣泛危害的迫切情況,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以加強警隊執法和對意圖違法者產生阻嚇作用,遏止暴力,盡快讓香港社會回復平靜。這絕非隨意的做法,而是一個困難但必須的決定。發言人又提醒市民要認清這些社交媒體謠傳的意圖,是製造恐慌,令香港社會陷入進一步混亂。

網民回應浸大假新聞事件

「唐逸倫」:造謠也要有點智商,這個穿襯衫的人明明就是中午出去買飯的上班族。

「Jacky Matas Aaron」:請更改你的標題,這與事實不符。普通話西裝男真的有打人嗎??片在哪裡?又話要捍衛香港法治和言論自由,但看見這個蒙面黑衣人打人,為何這麼多人高興?佢只是講出個事實,咁佢真係中國人儦嚏C

「Anna Wong」: 又一証(證)明,傳媒(將) 「被打」 轉化為「打人」。 唉! 悲哀。

「古梅」:浸大學生會編輯先生,我看到完整片,還有你播出的,沒有見到操普通話人打過人啊!你們是否應該馬上取消這個假新聞呢?

「Wong Ks」:打人...?畀(俾)人打呱(N).........咁都要掩飾......

「徐爽」:浸大學生會竟然是這樣的素質,顛倒黑白造謠生事,FB full video到處都是,還敢故意剪輯後半段,造謠上班族男子打人後遭還擊,可笑至極。

「Tang Aurora」: 連這麼清楚有完整視頻的事你們也可以完全顛倒黑白,枉為大學生,太讓人看不起。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