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Fine Art Asia首展巨匠臻藏 吹出濃濃古董風

2019-10-08
■巨匠臻藏負責人以及典亞藝博創辦人及總監黑國強(右)■巨匠臻藏負責人以及典亞藝博創辦人及總監黑國強(右)

從古到今,世界不同的角落有數之不盡的收藏品,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他們怎樣從眾多的藝術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收藏家的珍藏、隨時間流逝仍能保存至今?典亞藝博(Fine Art Asia)本年開始將與英國倫敦巨匠臻藏(Masterpiece)展開長期合作,打破地域的距離,為收藏家以及收藏愛好者帶來更多視覺和心靈上的衝擊,展示經過歲月歷練、琢磨的收藏品。除此以外,倫敦巨匠臻藏博覽會亦藉此機會呈現巨匠臻藏展館(Masterpiece Pavilion),的收藏品給在港的收藏愛好者觀賞。■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儀雯(照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巨匠臻藏的執行董事Lucie Kitchener及主席Philip Hewat Jaboor率領團隊,首次來到香港展出收藏品。自從2010年在英國成立,以收藏藝術名作、精品、傢具以及珠寶聞名。巨匠臻藏在倫敦切爾西皇家醫院設展踏入第十個年頭,其設計也以Sir Christopher's Wren的切爾西皇家醫院為靈感,在場地設有帳篷,讓人可以走進觀賞。巨匠臻藏一直朝國際化的方向,通過來自不同國家的畫廊和藝術品,打開不同地方的市場,吸引了不少收藏家、博物館人士和贊助者的目光。在倫敦巨匠臻藏展館具有代表性的參展單位和作品一般有:布喬夫古董的18和19世紀的裝飾品、丹尼爾柯拉曲奇書藝廊的15至19世紀的珍罕書籍及地圖、艾倫.魏特利藝術畫廊的20世紀現代繪畫作品以及Cortesi畫廊的歐普、動態、概念和極簡學系的作品等。

香港凝聚藝術力量

能夠和在香港舉辦的典亞藝博談合作,並一拍即合,Lucie對此感到興奮,也希望在香港能夠取得成功,帶來更多新機遇。「今年我們在倫敦展示收藏品已經吸引到越來越多人,前來的人都來自不同的地方,當然也有不少香港人。所以對於這次能夠在亞洲、在香港展示我們的收藏,我們都很榮幸和期待。」Lucie透露,這次巨匠臻藏展館針對不同方面的愛好者,帶來不同的傢具、畫作或者古董等到這次的博覽,希望這些展品能夠將世界各地擁有共同愛好的人聚在一起,這是團隊的期望。而她認為香港正是一個將藝術家匯聚的城市,能夠給高品質的藝術品提供好的場地去展示。

巨匠臻藏展館在倫敦開始的時候,觀賞者多來自英國和歐洲其他地區,但是根據Lucie和Philip的觀察,藝術市場每年都在變化,前來的人數一路在增長,尤其在剛剛過去那三年,非常值得去紀念。「同樣香港的藝術市場也一直在成長,我們看見香港開始設有不同的畫廊或者舉辦藝博會,他們都幫助這個城市在藝術品欣賞和買賣的推動,在銷售方面也有正面的增長。」Lucie認為希望藝術、收藏品能夠引起大眾的關注或者賞識,首先要培養對事物的興趣和好奇心。

帶來跨文化藝術品

Philip提到,巨匠臻藏在倫敦有約160個來自世界不同地區的參展單位,他們給巨匠臻藏帶來了跨文化的藝術品,讓他們的展覽變得更加獨特,力爭走在收藏的前線。然而他認為藝術品自己本身就已經有跨文化的展示,他舉例說,早在十八世紀,一個名叫The Lulworth Castle Dragon Chairs的椅子由居住於Lulworth Castle的Edward Weld擁有。椅子上明顯印有龍的圖案,兩邊平衡展現中英藝術的結合,是一個具有中國風、創造性的西方藝術品。「這張椅子有英式的風格,也有中國式的設計,證明很早期人們對於藝術已經有跨文化的意識。」Philip覺得這張直到現在還是極具時尚感的椅子,訴說了當時的英國其實也受中國藝術所感染,展示了人們對於藝術的認識從不同風格中拓展,有更廣闊的認識。

「在藝術中『分享』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Lucie形容巨匠臻藏幾乎每一件收藏品都有它們的完整性,在時間的考驗中訴說一個故事和一種信仰。因此來到巨匠臻藏的人有別於一般大眾,他們會用心去鑽研和認識一件新的藏品。來到巨匠臻藏的一呼一吸、停頓都會有了一種不同的節奏,觀賞的人更願意花時間和展覽裡面的人溝通,去真正走進藏品的故事當中。「欣賞一件收藏品需要一顆平靜的心,自然也會有一種享受作為回報和收穫。」Lucie憶述每年約有五萬五千人來到倫敦的藝博會,只有少數的人會成為他們的買家,但她覺得收藏品是開放給所有人的,但是在確定買家之前彼此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了解。而Philip則認為收藏界不能忽略新一代的潛力,因為往往在明白他們的品味和思想當中,就能孕育出將來的收藏品和推展未來的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