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德藝雙修可延壽

2019-10-08

梁君度

我們通常說一件作品的好與差,首先是「其人」,然後是「其藝」。只有「德藝雙馨」的藝術家,才會產生人格美、藝術美。只有品德好的藝術家,才會催生出好的作品。 很多藝術家都明白,德與藝是相互交融一起的,一個品德不佳的人,即便才高八斗,學富五車,也是不會被大眾敬佩和認同的,最終也不會達到藝術高峰,所以藝術家應德藝雙修。

「重德」是中華文化的一個重要特徵,這一點深刻地影響茪什磥H的處世觀念。中國傳統文化是一種「德性文化」,德性被作為人獸區分的根本,也是人格尊嚴的體現。在以道德修養為旨趣的「德性文化」的制約與影響下,「德藝雙馨」便被看作一個中國藝術家畢生追求的最高榮譽。

德藝雙修的藝術家不僅更能獲得社會對自己的尊重,而且亦能令自身得到延年益壽。實踐證明,人的精神狀態與人的德性和品行是密切相聯的。

修德為什麼能延年益壽呢?一是修德能刻服和消除許多不良慾望、心態、習性。二是道德價值的實現道德行為的完成,能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和改善人的心理狀態,這些都有利於身心健康。三是修德的人,人際關係最好,人際關係好的人身心愉快。故從養生的角度來看,德高者壽。因此,善養生者,當以德行為主。

一九九零年,世界衛生組織把「道德」列入衛生範疇,道德雖然不是醫術,但道德對人的心靈和精神的調節作用卻是醫術做不到的。

美國心理學教授霍華德.弗里德曼和萊斯利.馬丁經過二十年研究發現,決定人類壽命六大因素中,「人際關係」竟然排在第一名!

人際關係可能比水果蔬菜、經常鍛煉和定期體檢更加重要。而藝術家中,人際關係最好的便是德藝雙馨的藝術家,故德藝雙修可延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