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英國隨想

2019-10-08

興國

曾經聽過一個老外說,痛恨改變是英國人不會改變的習慣。但是,英國即將要面對脫歐後的改變,相信會有一半的英國人受不了吧?英國人不喜歡改變的習慣,可以看到的是近日對香港事務的指手畫腳,英國人恐怕以為自己還在統治茩輕鉽龤C

著名劇作家蕭伯納曾說,當英國人認為他們是站在道德高地上時,事實上是心裡面覺得很不舒服的時候,所以英國的外交官不想面對脫歐帶來的困境,只能常常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了。

美國小說家亨利.詹姆斯曾說,如果一隻腳踏進英國是好事,那麼更好的事,或者至少和踏進英國一樣好的事,就是把另一隻腳踏出去。面對脫歐問題,這應該是英國人心裡面想的事情吧?

曾經有一首英語歌曲,歌詞裡有幾句話說,英國人說話的方式,絕對讓人知道他們的階級,但當他們開始說話時,便有另外的英國人蔑視他們。看看英國外交官員對香港事務的指手畫腳,豈只英國人蔑視他們,恐怕在華人世界裡,起碼超過10億人瞧不起他們吧?

英國的食物是出了名難吃的,連他們的大作家毛姆都說,要想在英國吃得好,最好就是一天吃三頓早餐。

不過,英國人守規矩的習慣倒是沒有改變,就算是一個人的時候,他也像排在一列隊伍中那樣。所以,街上都沒有行人和汽車的時候,他要過馬路的話,只要面對的是紅燈,都會耐心等候,不像港人那樣,只要汽車未到,管它什麼燈都搶先橫過。

如今,每逢周末周日和假期,香港的交通事務,都讓示威的暴徒接管了,誰也別想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