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你會追求名利嗎?

2019-10-08

王嘉裕

首先,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會追求名利嗎?

作為藝人,或許大部分都是為了追求名或利,希望成為首屈一指、為人熟悉的著名藝人,走在大街上吸引所有人的目光,登上舞台成為全場聚光燈的焦點。

但追求這些關注,究竟是為了什麼呢?是為了得到別人認同的存在感?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又或者是,單純地如同歌手陳奕迅的歌曲《浮誇》中,希望得到全人類的目光?告訴自己得到一切可擁有時,就會感到滿足了嗎?

可是,或許你應該問一問自己的內心,這真的是你所追求的生活嗎?這樣的生活,又是否如同追求名利的人,投射出的那一個個忘本逐末的現象呢?對於五光十色的霓虹燈、如同波浪一樣轉瞬即逝的榮光,是否真的是你滿足、喜悅的呢?也許,你正在幻想,希望自己著名如同郭富城般,一出到街上,就引起一片尖叫聲,被擁擠的人群搶茖茤蝺荂A對茖S完沒了的八卦詢問,不知從何回答......

那麼,同樣地,你再想像一下另一種生活--清晨的太陽升起,你剛剛睡醒,沒有滿滿的行程,出入不怕別人窺視,無須特別的打扮,只是靜靜地去吃一碗粥,路上見到鄰居也可以友好地打一聲招呼,而不是那些震耳欲聾的尖叫聲,這樣的生活是不是更舒適呢?

現在,大家再思考一個問題,假若你有能力,成就這個世界的一切,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要多著名、就有多著名,要多成功、就有多成功,你都可以做到,你也清晰知道如何可以做到。那麼,你會選擇怎樣的生活呢?

或者,你可以選擇,成為一個寂寂無名的平凡之輩,和自己喜歡的人,每天做茼菑v喜歡的事,比如提供價值,去賺取到生活一切所需,無須顧慮財政上的問題,逍遙快活地在任何地方生活。

如果你擁有這樣的生活--你,還會追求名利嗎?

假若,你決定了後者,要成為一個受萬人關注的名人,你確定了自己真的會做嗎?為什麼呢?你再想想,關於名利,你要追求多少才會覺得足夠呢?這樣的生活,在十年後,你再回望,轉頭看看,你會不會感到一絲可惜,可惜沒有盡了自己最大能力,遺憾沒有盡情地「活」一次......

當然,我想每個人的答案或許都不盡相同,也有人說,有些人就是喜歡後悔,選擇了一種生活,又後悔沒有過上另一種生活。但是,選擇前者或後者,其實都是根據個人的價值觀來選擇的,何必根據世人所認為是正確的事呢?在選擇做與不做之間,有人認為做了才是無悔,試過才知道是怎樣的生活。

生活沒有標準的模式,而我們在這裡提出的角度和觀點,也是需要大家去思考。但是,有一句話你必須知道,人人都嚮往的東西,人人都追求的終點站,並不等於是正確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