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十位名家寫生黃山 香江之畔勾皴點染繪出祖國河山

2019-10-08
■圖為兩岸藝術家為展覽開幕剪綵。圖:中新社■圖為兩岸藝術家為展覽開幕剪綵。圖:中新社

即日起至10月26日,本港畫廊The Barn Art Gallery將舉行黃山寫生畫展,邀請了十位著名畫家到了黃山寫生,把奇松、怪石、雲海都表現在國畫之上,顯示出嶺南派寫出水筆觸的細膩和層次,也有北派的高手,寫出了岩石的宏偉和佈局雄奇。

古代徽墨畫黃山

到過黃山,歸來不看山,說明了黃山的風景,乃中國之最美麗的風景。怎樣表現黃山春夏秋冬四時景色,有很高的學問,也有眾多的手法。黃山的花卉、雀鳥也多彩多姿,怎樣表達出來,也需要靈巧的心智。十個畫家更加合力創作了「黃山松雲圖」和「四時皆春」,各自顯出了功力,但又渾然成為一體,展現出勾皴點染的各種技法,值得學畫者參觀欣賞。這次展覽還邀請了福建老畫家許步書加盟展出,使得作品更加豐富。

吳樵六是香港學習宋代院體派的著名畫家,他說,今次的黃山山水畫,他使用了古代徽墨,再使用紫苔磨成汁,突出黃山岩石的黑色和紫色,更加厚重,色彩鮮明,層次更加豐富。學畫的人,不妨在這次畫展作品中研究一下,古墨和今墨的差異。

千年宋墨乃是中國國寶,產於宋朝。宋人製墨對煙質、和膠、配料等十分考究,技藝不斷提高,名家高手也由此載入史冊。而記載這些事跡的文獻,既體現了宋時製墨業的繁榮,又成了歷史上珍貴的製墨業專著。宋宣和三年歙州改稱為徽州。徽州一帶的製墨業蓬勃發展,成為「家傳戶習」的地方產業,這時的徽州已成為全國主要的產墨基地,這一次的畫展,使用了古代的徽墨,使得雄奇的岩石和懸崖,更加漆黑透亮,質感更加豐富。

那麼什麼叫做宋代的院體派?一般指宋代翰林圖畫院及其後宮廷畫家比較工致一路的繪畫。這類作品為迎合帝王宮廷需要,多以花鳥、山水,宮廷生活及宗教內容為題材,作畫講究法度,重視形神兼備,風格華麗細膩。因時代好尚和畫家擅長有異,故畫風不盡相同而各具特點。宋朝前期各朝亦有一定數量的宮廷畫師。宮廷繪畫對中國美術發展有重要影響。兩宋畫院可稱為歷史上畫院隆盛的時代,而畫院的制度以此最為完備。

出自院畫作家的作品反映了最高統治者的審美標準,謂之院體畫。宋徽宗趙佶對皇家專門的畫院即宣和畫院的支持,使得院體畫在北宋後期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畫院內人才濟濟,多是北宋影響深遠的畫家,南宋初期則仍用宣和畫院舊人並補充當地畫手重建畫院,名家亦齊聚宮廷,有馬遠、夏圭、李嵩、梁揩、李迪等繪畫巨匠,又一次掀起宮廷繪畫高潮。香港畫家吳樵六用這種技化去反映黃山的奇峰和深壑,更加立體,更加細緻,當雲海浮動,深淡遠近,層次豐富。

國畫顏料科學化

國畫很講究使用顏色的變化。這一次十個畫家,使用了非常豐富的顏料。讓觀看者可以了解到國畫使用顏料的科學化。一是礦物顏料,如硃砂、赭石、石青、石綠、石黃、白粉、金粉、銀粉等,除赭石等少數礦物顏料外,多數礦物顏料都具有滲化性差、不透明性、遮蓋力強等特點。由於這類顏料源於礦物質,雖經千年亦可保持其鮮艷色彩。

二是植物顏料,如花青、藤黃、胭脂、洋紅。植物顏料和化學顏料滲化性較好,透明度高。除藤黃等少數顏料外,大多沒有遮蓋能力。故一般不宜以色蓋色。這正是中國畫必須下筆準確,忌反覆修改的原因。所以,創作國畫,一定要心思非常縝密,下筆次序一定要事先規劃好,想好了,才動筆。所以,青年人學習國畫,可以鍛煉出一個非常縝密的腦袋和豐富的想像力,有利於提高理工科的成績,成為創新的科學家。

三是化學顏料,如曙紅、深紅、大紅、鉻黃、天藍。嶺南派的寫畫方法,先用線條勾勒,然後再進行罩染,反映出山水的反差、雲海的深淺層次,非常逼真,山、石、樹木構圖和比例,也非常講究,變化百出。

這次畫展,也有北派的名家,北派畫家山水畫的風格是氣勢雄渾,會有氣勢迫人的感覺,技法使用了「斧劈皴」,刻意表現北方山石的質感,石質堅凝,稜角分明,風骨雄渾,並且輔以短促沉鬱的釘頭、雨點及短條子皴為主。這樣可以體現出了氣象蕭疏,煙林清曠,毫鋒穎脫,石體堅凝,雜木豐茂,台閣古雅,人物幽閒;峰巒渾厚,勢狀雄強,搶筆俱均,人屋皆質。

這次畫展還有許多精美的黃山的錦雞、大喜鵲、畫眉鳥、八音鳥,以及黃山的杜鵑花和高山櫻花。這就需要使用南派的工筆畫技法來表現。南派擅長表達珍禽瑞鳥,奇花怪石,所謂「翎毛骨氣尚豐滿,而天水分色」,用勾勒填彩的方法,使畫面富麗堂皇。南派山水中以董源為代表的山水畫家,表現出江南特有的寧靜、平和與煙雲秀潤之景,具有鮮明的江南特色,亦反映出文人雅士們關於山水「可居」、「可遊」的理想化精神嚮往。在技法上表現為用筆細緻,參雜乾筆皴擦、水墨暈染,加上蒼潤的披麻皴和錯落的苔點,使畫面清麗婉約,渾然天成。南派山水主要表現的是江南風光,丘陵湖水,花柳雜樹,雀鳥都突及出了顏色和薰染技巧,構圖簡約天趣,詩意盎然。 ■文:范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