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走出黑暗的莊心珍

2019-10-09

彥 火

接到新加坡出版人林利國女士傳來的噩耗,失明畫家莊心珍於九月六日逝世,享年七十三歲,令人傷痛。

林女士同時傳來莊心珍作詞、柯貴民作曲、陳潔儀演唱的《走出黑暗的世界吧!朋友》。

從這首略帶傷感卻色調明朗的歌曲,可以看到一個不屈靈魂在黑暗世界中對光明熱烈的憧憬──

走出黑暗的世界吧!朋友  

雖然外頭依舊是漆黑一片

然而那裡有暖和的陽光  

有輕輕吹拂的風

走出黑暗的世界吧!朋友  

雖然外頭依舊是漆黑一片

然而那裡有花兒的芬芳  

有人間真情的溫暖

只要你把你的雙手伸出來 

把你的心窗打開

你的眼睛已被無情的手遮掩  請不要讓心靈也被掩蓋

走出黑暗的世界吧!朋友  

關心你的朋友們在切切期盼

希望你和他們分享生命的曙光

陪伴你走過漫長的黑暗

時人也許不太知道畫家莊心珍的真姓名,莊心珍的原名叫莊淑昭。莊淑昭是心珍在失明前的姓名;心珍是莊淑昭在失明後的名字。

我是打從莊淑昭時代認識她的。 一九八三年秋,我們在美國中西部大學城──愛荷華邂逅,那是在愛荷華每年一度「國際寫作計劃」活動期間,我是受邀作家之一。

她當時在愛荷華大學攻讀藝術碩士。她告訴我,為了學習版畫,曾單槍匹馬隻身跑過倫敦、巴黎、美國、新墨西哥州和以色列等地。後來聽說愛荷華大學是文化、藝術重鎮,又獨闖這個美國偏遠的小城。

那時她創作大量版畫,她是一個出色的版畫家。

記憶中,她曾送我一張版畫,畫題就叫《網》,網中是一個個糾纏不清的人生掙扎。

她認為人生是一張無形的網,「更可悲的是他們甚至把層層的網視為身體的一部分」,可視為她對人生的詠嘆調。這是她來愛荷華之前的作品。

她到了愛荷華之後,愛荷華河畔嬗變的四時景色及濃濃的人文、藝術氛圍,使她的版畫作品現出亮麗的色塊。

待拿到藝術最高學位的她對我說,她要開始要討生活了。

多年的負笈海外,她已是身無半文。我特地聘請她來香港三聯書店編輯部(我當時是香港三聯書店編輯出版部的主管),編審藝術畫冊。

《懷念失明畫家莊心珍》(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