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做多一點、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2019-10-08
■郭秀雲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郭秀雲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海洋保育鬥士、環保先鋒、1988年「國際華裔小姐」季軍郭秀雲,從三藩市回港進入娛樂圈,令她至今仍然難忘的一件不開心的事......「我17歲入行,人家以為我是外國長大的女仔一定好開放,因為我是讀藝術,對人體美感是欣賞的,穿泳衣性感無問題,但我有界限和底線,其實外國唐人街的女孩子好古老的。那次有記者叫我影相,要求我不要帶同電視台保母更加方便,我為方便人家也答應了......怎料影相的時候,他們故意將我的上衣拉低了一點,見報時他們竟做了一些陰影,害得我被電視台訓示,也哭了一個星期,使我明白這個世界什麼人也有!」

後來她遇上了小豪,「因為我的拍拖經驗很少,有了孩子,沒有想過不要,我們結婚了,但經過雙方努力,因性格不合還是分開......多年後我和龐先生在一起,很多年都沒有想過結婚,就是怕雙方孩子不接受,終於子女齊齊問你們搞邊科?我們才想到要結婚。」

嫁入「鋼鐵大王」的家族初時真的有點壓力,因為人家總會說奶奶好犀利等等......但原來奶奶是非常好玩的,又搞笑,但可惜她已經不在了......過時過節好開心,他們的家族正如姓氏一樣非常龐大,現在結婚17年,我還未記清每一位的名字,但長者的全都清楚。」

婚後景峰改姓龐,「他12、3歲去英國讀書寄宿,當年我沒有問他同意與否,但我知道這是為他好的,而且當年媽媽也是為我決定很多事情,他現在快29歲了早也習慣了。景峰大學畢業本來入行金融界,做得蠻好的,後來他認識了一些韓國娛樂界事務所的人士,他轉行了,他的強項是身手,動作花式溜冰、舞蹈、搏擊和家傳的白鶴派兵器等等......家裡雖然熟悉娛樂圈,但幫不到多少,還是靠他自己的努力。景峰的確成熟了,踏入社會才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

正如秀雲媽媽一樣,她也是不斷自我提升,她不單是藝人,更加入了不少國際環保及科學家組織,身體力行地保育地球,「那些都是奇人,世界上登得最高,潛得最深的強人都在那裡,他們的故事非常踏實,令人敬佩!而我,除了深入不毛作探險,拯救穿山甲、變色龍等等物種外,我家裡也變成動物園......例如︰蛇、蜥蜴、被人遺棄的貓貓狗狗和蜘蛛......老公笑說『無眼睇』,他明知娶我就要承受這套餐,買一送一!為了環保工作,我是用錢不賺錢,不過我會記得丈夫並非一張碌不爆的卡,哈哈哈!」

最近秀雲正和政府協商,她常強調,「如果發展『明日大嶼』部分香港土地劃作人類居住用地,政府可否在陸地或者海洋劃出一個區域,成為永久神聖的保護區?給與多點精神、時間和資源去管理,讓水警執法,免得那些快艇撞死海龜和海豚等等......這樣也可以解決香港人住屋的緊張問題了!」

實在,現今的世界所有的生物都面臨很多困境,包括人類在內,但大家只要願意做多一點、或者不做一點......這個世界一定會變得更美好!我相信一句話,如果你面對困局,只要你願意抬起頭來,面前一定會見到陽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