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那個讓人羨慕的TA

2019-10-07

狸美美

網上有一種人,每日精心秀晒炫,秀自己的美貌、身材和貼上來的帥哥美女,晒豪宅名錶全球遊和頭等艙,炫自己的人脈、業績以及名人合影。這些人中,有的方式簡單粗暴,卻很對愛窺富的普羅大眾的胃口;有的秀技高級不露痕跡,卻頗能以「品味」和「成功者」外衣迷惑清高一族。總之,對每天遊走在微信、微博、抖音和小紅書/INS中的現代人來說,總有一款炫富網紅適合你。但是,當你不由自主偷偷羨慕TA(編者按:TA指微信裡稱他/她的意思。)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一切的真假?

「假富貴」在中外的社交媒體上都不鮮見,谷歌百度一搜就一大把。比如在INS上坐擁1,300萬粉絲的51歲男網紅Gianluca Vacchi,憑借一年1/3的時間在私人飛機上度過的系列照片和惹眼的紋身肌肉,迷倒萬千少女,但媒體之後爆料他銀行欠債1,000萬歐元,甚至還拖欠飛機租賃公司約6,000萬元租金;曾被內地網友封為「抖音第一軟妹」的蔡蘿莉,坐擁400萬粉絲,平日全身名牌,聲稱買得起45億元的莊園別墅,但之後被網友踢爆名牌都是山寨品,出鏡的「別墅」其實只是度假飯店;此外還有英國超火的旅行博主Amelia Liana,此前被揭其泰姬陵旅行的照片是P的,她有51萬粉絲......

總結可知,助攻假富貴網紅們成功炫富的核心技能其實無外乎就三個:租賃、PS和假貨。

租賃適用於豪宅、豪車、VIP服務等,比如俄羅斯就有個專門給網紅租飛機的公司,只需花費幾百美元就可以享用Gulfstream G650豪華飛機數個小時,租賃公司甚至還提供專業的攝影師和化妝師團隊。內地出租別墅、轟趴場地和豪車的機構同樣不少,有車行直接鎖定微商客群,聲稱租瑪莎拉蒂拍照一次只需200元。租賃技能還有個延伸項叫「免費退貨」,拜國外寬泛的退貨政策所賜,很多炫富網紅、時尚博主都會大量購買奢侈品、衣服等拍完照再退貨。

PS大法適合於旅遊情景以及連租賃費也不想出或出不起的更窮網紅,只要修圖技術過硬,一切都是浮雲。素人P成天仙,紐約在你床下,滿手LV戰利品,私人飛機So easy......前不久,英國一名19歲的富二代小哥Byron Denton高調現身INS,全身又潮又貴的名牌,有奔馳大G,有私人飛機,一個星期不到就收穫10萬粉絲。一周後,小哥發佈了一個15分鐘視頻,親自揭穿自己之前所有的照片都是通過Facetune、Picsart和Lightroom軟件合成的。他這麼做就是想告訴大家,在網上裝一個有錢人是多麼容易的一件事。

至於假貨不用解釋,山寨、超A、原廠、原單等等都是很多炫富網紅的續命良藥,多應用於服裝鞋帽箱包等。

最後說一個進階版殺手級技能:外包。英國《每日郵報》之前就曾報道,在淘寶上,只要花費6塊錢就能訂製一段包含有客戶自己聲音的炫富視頻,視頻裡可以呈現超級豪車、豪華旅遊、高級酒店以及成堆的鈔票。而且別看只有6塊錢特效,卻高質得難以置信,賣家甚至還能考慮到「風格日常化」這種細節以增加可信度,以使視頻適合發朋友圈。

那個讓你羨慕的TA到底如何?不妨多想想那個19歲英國小哥的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