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任正非這一絕招震驚國際

2019-10-07

余似心

中國在四十多年前仍處於貧窮得有人沒褲子穿的年頭,在短短的時間內為幾億人民脫貧,致力發展經濟和科技。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科技更稱霸世界。這引來美國霸權的壓迫和欺凌,在商業機構上最受委屈的要算華為,歷史上從未發生過,一國傾舉國之力圍剿別國的科技企業,華為在面對這困境時,卻讓世人看到了創辦人任正非超凡的中華智慧!

多年以來,美國已用同類方式打擊了法國、英國和日本,令他們原本氣勢如虹的企業一沉不起。現在美國又針對華為的5G技術,誣衊為政府做間諜等莫須有的罪名。最近任正非出了一個絕招,他接受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訪問時表示,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華為的5G技術,目的是製造一個能在技術上與華為競爭的對手!令人聽來傻了眼。據說買家只需支付一次性的費用,就能永久使用華為現有的5G專利,包括許可證、代碼、技術藍圖和生產技術訣竅。買方還可以修改源代碼,由新公司生產5G設備。

這個提議是科技企業界前所未有的,有分析任正非這一步是為了對抗美國對華為網絡安全問題的抹黑,以消除其他西方國家的疑慮,又可避免壟斷的批評。任正非認為有競爭對手,就能令自己的同事和企業更有活力,持續保持成長!出售技術組合可以賺一大筆錢,有助進一步提升研發能力,發展更新的科技。而且華為擁有二千五百七十項5G專利,要買下全套技術費用可能高達數百億美元。

任正非不怕賣技術,是明白華為最重要是擁有技術研發體系的優勢,這優勢需要十多二十年才能建立,對手買了技術也建立不了。另一重點是華為背後的中國市場,也是買家所買不了的;華為的研發成本之低也是西方國家所不能比較的。

自從任正非公佈了可以出售5G技術,特朗普便對華為收聲了!這一招簡直太絕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