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市場聚焦本周中美貿易談判

2019-10-09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內地國慶長假期結束,A股昨天復市。市場聚焦本周於華盛頓舉行的第十三輪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早前中國已恢復採購美國大豆,一度令市場憧憬貿戰有望降溫。不過,美國再次於談判前夕,將海康威視以至新疆公安廳等,28家中國企業及政府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令即將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再加陰霾。

美打壓中企惹關注

不幸被列進上述名單的商湯科技發聲明,對美國商務部的行動表示強烈反對,並呼籲美國政府重新進行審視。商湯科技表示,公司嚴格遵守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法規。同時,通過制定並實施嚴格的人工智能技術使用的倫理標準,讓人工智能技術能獲得正確的應用,以最負責任的態度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發展。

在美國再出手抑制中國科技發展的同時,Strategy Analytics新興設備技術(EDT)研究團隊發表最新報告預測,5G設備於2019年有一個緩慢的開始,而於2020年將會起飛,未來五年內5G手機將佔所有手機銷量的近一半。

5G手機料明年發力

該報告預計,2019年5G設備的銷量僅佔總銷量不到1%,而到2020年該份額將會接近10%。運營商必須繼續擴大5G網絡的覆蓋範圍,使5G對消費者更具吸引力。雖然於今年開始緩慢,但5G將會迅速騰飛。一旦價格下降以及5G可用網絡的擴展,5G手機銷量將會激增。到2025年,5G手機的銷量預計將會超過10億台。

至於內地於國慶期間的消費情況,根據商務部監測,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1.5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增長8.5%。另經文化和旅遊部綜合測算,國慶期間內地共接待境內遊客7.82億人次,按年增長7.81%;實現境內旅遊收入6,497.1億元,同比增長8.47%。(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