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A股節後開門紅 量能略顯不足

2019-10-09

興證國際

滬深三大股指昨日早盤小幅高開,之後走勢分化,養豬板塊集體高開走強,影視股開盤走弱,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昨日揭曉刺激,相關概念股早盤大漲,手機產業鏈、工業大麻板塊表現活躍。

房地產、銀行等板塊異動拉升,帶動滬指、深成指走強,科技股分化,創指表現較為頹勢。午後,農業股、豬肉股繼續走強,科技股集體下挫,天然氣、稀土永磁板塊尾盤走強。

市場賺錢效應較好

總體上,市場個股漲多跌少,賺錢效應較好。截至收盤,滬指報2,914點,漲0.29%;深成指報9,475點,漲0.3%;創指報1,617點,跌0.67%。兩市成交額3,731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北向資金昨日淨流入17.44億元。

盤面上看,豬肉股早盤走強;工業大麻概念走勢強勁;數字貨幣概念持續活躍;銀行板塊盤中拉升;水泥板塊崛起;天然氣板塊午後頻頻衝高;農業板塊午後走強;尾盤稀土永磁板塊爆發。

下跌板塊方面,科技股集體走低,芯片股持續下行;影視、旅遊持續疲軟。科創板表現不佳,僅二隻個股紅盤,其餘個股均飄綠。

整體看,昨日兩個市場成交總額相對前期反彈時的量能已開始明顯減弱,且滬綜指收於60天平均線下方,則顯示區域內市場參與度不強的特徵。國慶前後看,成交量繼續萎縮,而且資金沒有集中性流向,因為也基本上沒有主流熱點,這對於行情的縱深發展較為不利。更主要的是,在高開衝高之後,市場因為動能不濟而一度回落,這也給後市留下了更多的懸念。除非市場量能能夠變化並出現配合,否則,市場將繼續體現弱勢震盪特徵。

宜迴避漲幅較大股

消息面上,假期間外圍市場先抑後揚,整體呈現調整走勢,周一美股小幅收跌,外圍市場對A股影響中性偏冷。內地方面,深市三季報時間表出爐,部分高增長公司披露在即。而節後首個交易日數據顯示,9月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走弱 ,全球經濟下行趨勢明顯。經濟走勢的不確定性仍將縈繞。而節後的第一個交易日,市場也並未傳遞較強信心,所以大盤的走勢仍需繼續觀望。

操作上,建議關注三季報業績高增長個股,重點關注消費+科技龍頭相關股票,業績確定性強的龍頭股依然是市場熱點,適當迴避近期漲幅較大的品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