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龍貫天與薛覺先的「隔世關係」

2019-10-20

1925年,走紅後的薛覺先受到黑社會勢力的威脅,奔逃上海,自此開創了他的電影事業。有關薛覺先逃難的前因後果和經過,在陳非儂口述的《粵劇六十年》和鄧芬撰寫的《鄧芬與薛覺先》均有記述。

1924年,薛覺先與男花旦陳非儂組成「梨園樂粵劇團」,極受觀眾歡迎。翌年,因「梨園樂」班主的私人保鑣和薛覺先的私人保鑣在廣州海珠戲院前門火併,鬧出人命。薛覺先被捲入漩渦,幾乎性命不保;為安全計,逼得逃往上海。時值香港大罷工,渡輪停航。陳非儂說薛覺先能夠離開廣州,全賴他的擁躉「西關十姐妹」(都是未嫁的富家女郎)的幫助,先把他匿藏,再資助他逃亡。

根據鄧芬的記述,他設法四出緝捕兇徒,後來獲得李福林第五軍士兵及佛山沈次高市長及公安部隊長司徒非的幫助,將歹徒繩之以法。

薛覺先在上海,化名章非,獲姓黃朋友支持,組織「非非影片公司」,自任經理兼導演,拍攝並主演默片電影《浪蝶》,又愛上了片中女主角唐雪卿。

1927年春,薛覺先與唐雪卿假座亞洲酒店覺天酒家舉行婚禮,鄧芬代其邀請杜貢石、黎慶恩、姚禮修三先生為證婚人,鄧為介紹人,並擔任男方主婚人,金軒民為司儀與司徒非、龍寶鋆為儐相,座上嘉客包括胡漢民夫人陳淑子、陳融、吳鐵城、林樹巍等貴要,一時盛會,喜氣迎祥,更另具盛筵在南園酒家,赤雅通座,極端鋪張,周到無比,為當年藝壇一大盛事。

最近與紅伶龍貫天聊天,他說司徒非,又名司徒嚴克,是他祖父,抗日戰役,壯烈犧牲。薛覺先創辦的電影公司別號「非非」,和他祖父姓名中一字相同。

數年前,曾邀請龍貫天參與「粵劇大師薛覺先藝術欣賞晚會」的演出,當時還不知他和薛覺先有「隔世關係」,世事種種緣分,好像冥冥中自有安排。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