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脫歐貿戰憂慮猶存 金價走勢持穩

2019-10-21

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主因美元整體走軟、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中美貿易戰不確定性,以及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也提振了黃金的避險吸引力。美國零售銷售數據和工業生產報告疲弱,在中美貿易爭端持續不絕的同時引發對美國經濟健康情況的擔憂;上周五數據顯示,中國錄得第三季度經濟增長放緩至近30年來的最低水平,亦壓抑市場風險偏好。

英國脫歐方案再起波折

此外,在美國聯邦儲備理事會(FED)下一個利率決定前的最後一輪公開講話中,政策制定者周五對進一步降息持開放態度,他們將繼續評估美國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家庭支出的表現。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重申其立場稱,美聯儲將採取適當行動以延長當前的經濟復甦,並保護美國經濟免受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帶來的風險影響。明尼亞波利斯聯儲總裁卡什卡利暗示,他將繼續支持美國進一步降息,稱鑒於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貨幣政策應在一定程度上寬鬆。

英國議會剛於上周六決定再次延遲英國議會的脫歐表決。約翰遜政府遭遇重大挫折。英國議會議員們以322票贊成,306否決,通過了前保守黨議員、現獨立無黨派議員萊特溫提出的英國脫歐修正案,規定所有必要的英國立法獲得通過前,英國政府必須推遲英國脫歐。但修正案通過後,約翰遜首相稱,他將堅定不移繼續他的脫歐戰略。無協議脫歐的憂慮再起,這或會為金價走勢在周初提供支撐。

較近阻力位1500美元

技術圖表所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初步自超賣區域回升,金價可望在短線稍告持穩。較近阻力先看1,500及50天平均線1,507水平,關鍵則在9月下旬未能回破的1,536美元。較近支撐料為1,490,關鍵支持料在1,480水平,此區為延伸自6月的上升趨向線,倘若後市跌破此區,或見金價又將迎來新一輪跌勢。預計較大支持參考月初低位1,458,下一級看至100天平均線1,450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圖表見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已告回升,同時,MACD已接近上破訊號線,銀價短期可望有回穩傾向。另外,自9月初以來,銀價處於一浪低於一浪的下跌行情,並形成一道下降趨向線,目前位於17.58美元,當前已連續八個交易日向上亦受制此趨向線,若後市終可衝破,料可望扭轉此階段的下跌走勢。以自9月高位19.64起始的累計跌幅計算,38.2%的反彈水平為17.91,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則分別為18.24及18.57美元。9月24日高位17.74美元則為另一參考阻力。預估支持位回看至17.30及17.00,下一級看至16.80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