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報告迎難而上 各界合作重建繁榮

2019-10-22

譚錦球 全國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特首林鄭月娥公佈了新一份施政報告,主要在土地房屋、扶貧紓困重點落墨。在當前形勢下,施政報告比較積極進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特別是動用《收回土地條例》發展公營房屋,顯示下決心迎難而上,化解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矛盾,這一點值得肯定和支持。當然,本港政治、經濟均面臨嚴峻挑戰,不可能靠一份施政報告和政府的單方努力,所有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在目前形勢下,市民的理解、配合、支持比以往都重要,只有政府、商界、市民共同努力,擺脫政爭,反對暴力,聚焦發展,香港才能走出困局、恢復穩定、重建繁榮。

在反修例的暴力陰影尚未完全驅散的情況下,此次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措施集中解決土地房屋問題,包括動用《收回土地條例》發展公營房屋、放寬九成按揭、加快落實現有「租者置其屋計劃」,對中產置業、基層上樓都有一定幫助,顯示政府意識到土地房屋這個深層次矛盾不痛下決心解決,不拿出實實在在措施,香港民怨難平,甚至構成影響社會不穩的重大負面因素。動用《收回土地條例》發展公營房屋社會上的反對意見不大,早前亦有本港龍頭發展商主動提出捐出土地興建公營房屋,也說明社會各界同樣感受到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迫切性。香港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各界願意同舟共濟、共渡時艱,政府應該打鐵趁熱,落實政策,早日讓市民享受增加房屋的實惠。

有意見認為,施政報告提出的政策缺乏新意,更不能根本扭轉本港土地房屋供應不足的困局。正所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解決土地房屋這個深層次矛盾,沒有一蹴而就的靈丹妙藥。客觀持平地評價,此次施政報告提出的土地房屋政策,不僅方向正確,而且在目前形勢已經相當進取,如果能夠完整順利落實,問題將明顯改善,最起碼公營房屋土地供應不會出現斷層的恐慌,更可能縮短基層上樓的時間;至於放寬九成按揭對協助中產「上車」更有立竿見影之效,這也是過往中產人士一直呼籲政府做的,當然什麼時候「上車」,任何人士都要量力而為。

更值得注意的是,社會上有人認為,香港要擺脫目前的困局,施政報告只解決民生議題是不行的,政治問題要政治解決,應該回應「五大訴求」,乃至解散警隊,方能真正實現和解。持這樣態度的人,還是把任何問題政治化,無意香港走出政爭泥淖。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也罕有地評論香港的局勢,他說:「我看不出香港的示威有簡單的出路,因為示威者稱他們有五大訴求並且是缺一不可。但是這些訴求並非解決香港問題的方案,而是旨在羞辱香港政府,並要把政府逼下台。」以雙普選為例,香港不是一個國家,只是特別行政區,很難實現。李顯龍亦提到香港的社會經濟問題,認為樓價太高,政府的房屋政策太保守,有需要採取激進和具政治勇氣的做法,令社會經濟出現轉變。旁觀者清,李顯龍的點評可謂一針見血,值得香港各界認真體會反思。

反修例暴力衝擊持續了4個多月,香港經濟、民生、就業受的傷害正在浮現,受害受苦的還是普羅大眾。香港不能再亂,廣大市民是時候表達清晰強烈的求穩定、謀發展聲音和意願,凝聚強大民意,制止一切暴力紛爭,為落實施政報告的政策創造和諧環境,支持特區政府落實施政報告的惠民政策,造福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