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內外勾結亂港禍國圖謀不能得逞

2019-10-22

楊華勇 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全國工商聯常委

美國國會眾議院日前執意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涉港議案,(下稱《法案》),美國國會參議院最快本星期會審議表決《法案》,要是國會兩院通過並得到總統特朗普簽署立法,美國就多了一張打「香港牌」的籌碼,增加了外商投資香港要考慮的不明朗因素。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早前舉行聽證會,邀請「港獨」分子黃之鋒、何韻詩等人出席「作證」並召開聯合記者會,提出法案的眾議員史密斯、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及委員會資深議員麥克考,以及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麥高文均出席,他們都是美國鷹派反華政客。在美國國會審議《法案》的前兩天,香港一些蒙面人在遮打花園舉行集會,高唱美國國歌及舉起星條旗,乞求美國國會盡快通過《法案》。實際上,從陳方安生、李柱銘、黎智英、黃之鋒等竭力邀請美國制裁香港,到暴力運動的黑手黎智英揚言「為美國而戰」,聲稱香港打響了中美冷戰的第一槍,都證明推動《法案》的鬧劇,是反中亂港政客與美國反華政客內外勾結的醜惡表演。

《法案》要求評估香港的「自主決策」(autonomous decision-making),亦即要求香港「自決」以維持香港所享有的獨立關稅區等特殊待遇,這與「港獨」分子的目標如出一轍。《法案》制裁對象範圍更廣,將所謂侵害香港人權與民主自治者列入黑名單,包括所謂「損害美國在香港利益」的人士等。一向自詡守護新聞自由的美國議員,居然冒天下之大不韙,提出法案補充條款,將秉持新聞專業精神的文匯大公記者列入制裁名單,「下三爛」手法無以復加。

《法案》在2014年違法「佔中」期間出籠,擱在國會直到今年暴亂愈演愈烈時擺上議程,針對香港拿其國內法來搞「長臂管轄」,威脅炮製「制裁大棒」,搞亂香港牽制中國崛起的圖謀昭然若揭,其心可誅。

近日有份提出《法案》的參議員克魯茲訪港,身穿黑衣以示支持「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並且會晤縱暴派政客,面授機宜,指鹿為馬聲稱「香港示威都和平進行」。克魯茲來港尋釁挑事,露骨與香港反對派政客唱雙簧戲。而反對派政客借《法案》把香港變成中美博弈的棋子,是引狼入室的漢奸行徑,是公然與包括港人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為敵。

擁有1,400多名成員的香港美國商會發表聲明,稱有關各方不應無視香港的特殊地位和傑出成就,法案若通過會帶來負面影響,包括打擊美商。對於美方的錯誤決定,中方表示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美國鷹派反華政客與香港反中亂港政客內外勾結亂港禍國的圖謀,必定不能得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