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媒」拒為報道真偽負責

2019-10-31
■「獨立媒體」稱一般情況下不會修改內容提供者的稿件。■「獨立媒體」稱一般情況下不會修改內容提供者的稿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民記者」、「獨立記者」與「黑記」只有一線之差,由於他們部分人未經專業訓練,求證技巧未必純熟,甚至只為一抒己見而未顧及客觀、中肯、持平,隨時鬧出假新聞。以葉嘉雯曾投稿的「獨立媒體」為例,根據該網的介紹,一般情況下該網站不會修改內容提供者的稿件,換言之該網的編輯無責任核對稿件內容的真偽,能否成功把關存疑。該網過往亦曾多次刊登真確性受質疑的報道,一些報道的立場更被質疑未能保持中立。

「獨立媒體」成立於2004年,初期大部分提供報道的訊息提供者同時是社會事件的行動者,至2010年後才開始成立特約記者團隊及公民記者。該網運作仍然有別於主流媒體,報道刊登前不設任何確保報道內容無誤的「把關」程序,網站的「免責聲明」頁面表明,「網站內容和資訊真確性由訊息提供者承擔」,該網雖然有權,但無義務改善或更正網站內容內任何部分之錯誤或疏失。

2010年,該網站曾刊登一篇題為《公共運輸的地產霸權:隧道篇》的報道,指同時擁有隧道專營權及專營巴士公司的大財團不斷增加隧道收費,自我製造巴士服務「成本上漲」的現象,以增加車費,並形容巴士公司「特別熱衷開一些使用他們自己隧道的路線」。

不過,網民之後反駁報道指,部分巴士公司未有使用其他公司的隧道是因為沒有相關專營權,質疑報道錯用數據及誤導,並無視實際地理和交通情況,網站的創辦人事後曾承認不是所有在網站上發佈的報道都經過審視。

「公民記者」的報道質素雖然成疑,但愈來愈多市民會以「公民記者」身份記錄社會事件卻是不爭事實,在2010年成立的「社會記錄頻道(SocREC)」同樣是「公民記者」發表報道的平台,該頻道的創辦人本身只是貨車司機,會不時與其他「公民記者」一同在示威現場拍攝,並在網上直播有關情況。

另外,由多名資深傳媒人創辦的「眾新聞」亦同樣有為「公民記者」提供採訪資助計劃,稱要鼓勵優質獨立新聞製作,補充主流傳媒忽略的議題或角度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