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蒙面生煽明圍港大校長室

2019-10-31
■聯署小組昨日宣佈,威脅校方若今天沒有回應,明天將有「升級行動」。 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照片■聯署小組昨日宣佈,威脅校方若今天沒有回應,明天將有「升級行動」。 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照片

批鬥校長風氣蔓延 公大黃玉山被辱「狗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自中大校長段崇智早前在涉暴學生軟硬兼施下,「跪低」發信「盲撐」學生後,批鬥威逼校長表態之風迅速蔓延。其中公大昨日舉行對話會,黑衣蒙面學生卻在場外搞事,企圖迫使校方發信支持暴徒,又辱罵校長黃玉山為「狗官」。而港大校長張翔昨日已約見數名學生,但數十名蒙面人卻於會面場外堵塞稱要「對話」,又一度包圍校長府,更揚言煽動學生明天圍堵校長室,更以「無法控制同學」恐嚇指會有「升級行動」。

公大昨日與學生舉行閉門對話會,黃玉山及多位高層出席,惟十數名黑衣蒙面學生稱要作「公開對話」,遂「杯葛」活動在會場外靜坐,黃玉山等人遂到場外與其會面。其間蒙面學生不斷惡意刁難黃玉山,要求年近70的他坐於地上,並稱對話的決定權在學生而非校方,行徑無理取鬧。

搞錯基本事實 黃玉山無官職

更有人辱罵黃「狗官」,稱他是「行會成員」,質疑其「對社會有冇貢獻?」不過黃根本未有擔任政府官職或行會成員,蒙面人「聲大夾惡」卻連基本事實亦搞錯。

副校長唐創時隨即澄清並補充指,期望學生能夠分辨資訊真偽,不要以訛傳訛。

其後十數人煞有介事地下跪大作「政治騷」,要求黃玉山發出「撐暴公開信」,更有人以知專學院事件威脅稱「你想我用什麼方式去爭取呢」,暗示或有破壞行動。

黃玉山則多次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士均不能無視法治,故反對一切暴力行為,又表明自己不會試圖干預香港的法治及司法程序,並強調「還沒進行判決就說對或錯,有違良心的事我做不到」,表明「你們不能威逼我去做這件事。」

及後黃玉山再向全體學生發公開信,重申尊重法治及反對一切暴力。

在港大,一批蒙面學生亦因得知校長張翔昨下午與數名同學閉門會面,前往會議室外聚集要求直接「對話」。張翔隨即在校方職員陪同下現身,指公開的見面會需就日期、議程等多番考量,故現正進行考慮。

他又指,自己開學至今並沒有休假,一直處理不同的事務,其中包括學術會議,亦曾與被捕學生會面,而7月以來他已與數百名學生以不同形式見面,亦有與被捕學生及家長連續電話談話逾5小時,並應家屬的要求提出支援。

惟在場蒙面學生咄咄逼人,要求張翔即場承諾與學生作公開、大型的會面。張翔其後坐車離開,惟部分人不滿其答覆紛紛尾隨,沿途高叫「港獨」口號等,數十人又一度包圍校長府大門。

稱張翔無視「民意」擬「升級行動」

早前「守護港大聯署小組」聲稱有3,000名港大師生校友聯署,要求張翔答應「譴責警暴」等訴求,而本周一張翔已以電郵回覆,重申反對任何人使用任何形式的暴力。

不過,小組稱張翔無視港大生「民意」,昨晚宣佈會有「升級行動」,若今晚7時校方沒有任何補充,將於明日中午12時集體前往校長室,小組發言人更威脅指「無法控制同學的行動」,暗示或有激烈的舉動。

另外,理大昨日亦有人於畢業禮時在校內搞事,數十名戴「V煞」面具、穿黑衣服的畢業生在校內「快閃」遊行,稱是要抗議校長滕錦光,拒絕與無視畢業禮規矩、堅持戴口罩上台的畢業生握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