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研資局次階報告 倡增資助大項目

2019-10-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教資會旗下負責管理研究基金的研資局,昨日發表第二階段檢討工作小組的最終報告,提出13項建議,包括檢討整體研究資助組合、不同學科範疇獲分配研究經費的計算,及闡明處理利益衝突和不當的研究行為的操守指引及程序等。

研資局的第二階段檢討去年2月底開展,審視範圍包括研究評審和監察程序,資助計劃的推行時間,及防止利益衝突的安排等。昨日發表的報告提到,現時香港的研究資助以小型計劃為主,平均資助額約60萬港元,只夠聘用一名研究助理兩三年,令普遍研究人員認為香港研究經費水平低,建議應就不同研究資助作整體檢視,包括考慮在小型項目和大型團隊項目的資助之間保持適當平衡。

報告並提到,現時生物學及醫學、商學、工程學、人文學及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等不同學科間,經費申請成功率差異較大,不少學者質疑當中有不合理及不公平之處,建議應重新檢視分配預算方程式,確保不同學科決定申請成功率和資助額的方式一致,或闡明需存在差異的理由。

就研究操守議題,報告指,研資局已就避免利益衝突進行大量工作,亦已制定周詳程序,處理涉嫌不當的研究行為及違反研究道德的指控,但仍需要進一步闡明相關指引及程序,並提醒各大學、研究人員和評審員予以遵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