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港銀夥人行研區塊鏈對接貿易平台

2019-11-07
■香港貿易融資平台公司行政總裁鄧月容(左二)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副所長狄剛(右二)簽訂《諒解備忘錄》,而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 (左一)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 (右一)見證。■香港貿易融資平台公司行政總裁鄧月容(左二)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副所長狄剛(右二)簽訂《諒解備忘錄》,而金管局助理總裁(金融基建)鮑克運 (左一)及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 (右一)見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為期5天的金融科技周昨日拉開帷幕,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旗下附屬公司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下屬機構簽署《諒解備忘錄》,以進行概念驗證試驗,旨在把「貿易聯動」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對接。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出席活動時指出,過去3年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蓬勃,保持強勁勢頭,金管局亦推出多項舉措促進金融科技生態環境的形成。展望未來,他相信未來金融科技將繼續強勁發展,三個重大改變亦會影響其發展軌跡。

大型跨銀行區塊鏈項目

據介紹,「貿易聯動」是香港首個大型的跨銀行區塊鏈項目,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公司附屬公司香港貿易融資平台公司管理。「貿易聯動」利用先進的分佈式賬本技術,讓客戶與貿易夥伴通過信息共享,進行具成本效益的貿易及融資。中銀香港則協助推動「貿易聯動」與「中國人民銀行貿易金融平台」對接,利用區塊鏈技術提升貿易金融服務。

余偉文指出,香港三年來在金融科技取得長足發展,包括推出轉數快、開放應用介面程式(API)、批出虛擬銀行牌照等,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蓬勃,保持強勁勢頭。他預期,未來數年3個改變會影響金融科技,包括金融服務融合社交平台的情況會增加、金融服務變成即時情況增加,以及金融科技解決方案跨境應用的重要性日益提高。

余偉文形容科技是一條崎嶇不平的路,創新科技過程更需要嘗試。金管局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各項措施,已成功為金融科技營造充滿動力的生態圈。他呼籲香港各界全方位推動金融科技發展向前邁進,期待不論是金融機構、用家、初創企業、技術服務供應商,抑或投資者、監管機構,都能一起為推動創新、優化客戶體驗和促進普及金融等共同目標而努力。

人行:CBDC作後備電子支付

同一場合,人民銀行支付司司長穆長春表示,計劃推出數字貨幣(CBDC)研發,這一系統是人行向商業銀行發出CBDC,再由商業銀行兌換給公眾,公眾持有有關貨幣不會有利息,而即使偏遠地區傳統銀行戶口,亦可透過電子錢包使用銀行服務,甚至遊客也能使用。

他表示,計劃推出CBDC源於2014年,旨在捍衛貨幣主權,因為當時比特幣非常普及,且希望作為後備電子支付。內地兩大電子支付品牌市佔率高達96%,一旦出現問題,人行可作及時支援。有消息稱,CBDC已進入測試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