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深企雷達技術 內地機器人廣泛使用

2019-11-07
■BATi2019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機器人商業應用分論壇現場。■BATi2019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機器人商業應用分論壇現場。

從事工業機器人研發的深圳市歡創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周琨表示,公司致力於傳感器研發,產品主要在機器人和工業檢測以及手術導航領域的應用,包括在消費級的激光雷達。目前公司已成為國內服務機器人領域當中激光雷達的主流供應商,是中國最大的機器人方案商,服務國內外客戶包括飛科、聯想、360等客戶。

據周琨介紹,該公司在工業級的領域研發高精度的視覺定位導航系統,以及醫學領域亞毫米技術,可以做手術替代的產品。他稱,機器人行業的發展重要的是有三個核心的技術:神經系統思考、感知網絡、運動系統。在三個系統當中,考驗的是機器人不同的能力,神經網絡主要是判斷機器人是否像人腦一樣思考決策。這其中涉及到人工智能相關的大數據技術。

周琨表示,機器人感知方面需要的是各種傳感器,比如視覺傳感器、攝像頭、激光雷達、毫米波雷達等,這都是感知系統之一,動力系統需要雷達等技術。這三個技術都非常關鍵,而無人駕駛汽車帶動了傳感器的發展。

從感知來看,人類獲取信息最大的來源是眼睛,機器人也是一樣,首先要看到世界,即是要做兩件事:自主導航移動和自動避障。自主導航技術在服務機器人領域,特別是掃地機器人這個種類得到廣泛應用,以前其從隨機式的導航到安裝了慣性導航單元,再通過攝像頭進行導航,並進一步發展到通過測距的傳感器激光導航,導航精確度越來越高,效率越來越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