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北大教授劉宏:「機器人取代人類每周工作一天」

2019-11-07

在BATi2019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機器人商業應用分論壇上,北京大學教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智能機器人」總體組專家劉宏教授表示,未來機器人將迎接與人機交互、大數據、智能監控和人工智能工業機器人等功能。他還樂觀估計,由於機器人承擔更多工作,人類有望每周只工作八小時。

替代20%勞動力 人類工時相應減

劉宏表示,當有一天機器人替代20%的人勞動的時候,不是20%的人失業,而是全社會人必要勞動時間縮短20%,即是周五至周日休息;當機器人替代80%勞動的時候,也不是80%的人失業了,而是全社會人必要勞動時間縮短80%,每周只要上一天班就夠了,即是周二到周日都休息。他相信未來幾十年後,這個夢想一定會實現。

劉宏又介紹了機器人發展的幾大趨勢,第一是人機交互,相當於智能秘書,能實現高效率的過濾;大趨勢之二是機器人+大數據雲計算。機器人將來要走進千家萬戶,價格是最大的壁壘,今天要實現既能看護老人又能做飯、照顧孩子的掃地機器人沒有十萬八萬不行,將來是沒有處理器只有傳感器和移動裝備,那時機器人的處理數據都在雲端,將來真正走進千家萬戶,跟雲計算和大數據緊密結合的。

大趨勢之三是機器人+智能監控。因為將來的監控是智能化的,有兩三個機器人在線干預、檢測就可以完全完成安全保衛任務。大趨勢之四是人工智能+服務機器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