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抗癌藥獲階段性成果 長江生科飆1.5倍

2019-11-07
■余英才(左)稱,集團每年花費1.6億至1.8億元用於不同的醫藥研發。旁為杜健明。 梁悅琴  攝■余英才(左)稱,集團每年花費1.6億至1.8億元用於不同的醫藥研發。旁為杜健明。 梁悅琴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 長江生命科技(0775)昨公佈,旗下美國附屬公司Polynoma LLC的黑色素瘤抗原疫苗免疫療法研究的中期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旗下Seviprotimut-L在第2B/C期臨床測試的患者中,顯示安全及具備良好耐受性,60歲以下患者復發風險較使用安慰劑(無藥性)低76%。研究結果將於11月8日在美國馬里蘭州舉行的癌症免疫療法學會中首度展示。消息刺激公司股價昨日下午持續急升,收市報0.9元,升1.53倍,創上市以來最大升幅。

黑色素瘤療法估值超78億

長江生命科技副總裁及營運總監余英才強調,這不代表該疫苗完全成功,還有待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因此什麼時候推出市面、一劑藥賣多少錢仍是未知數。但是參考市場使用第4期臨床測試的產品,進行第3期的臨床測試,按今天指標平均每年須使用價值12萬美元,而黑色素瘤療法的環球市場估值超過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預計未來五年將以倍數增長。目前全球黑色素瘤病人每年約有35萬名,單是2019年美國便有9.6萬名確診個案,當中有7,000名患者死亡。

長江生命科技副總裁及科學總監杜健明表示,Seviprotimut-L在第2B/C期至第三期黑色素瘤患者進行腫瘤切除後的治療效果進行評估,共347名年齡18至75歲的病患者參與試驗。中期結果顯示,第二B/C期及60歲以下黑色素瘤患者,使用Seviprotimut-L的人之復發風險比僅使用安慰劑的人低76%。

正研究治療早前肝癌疫苗

他指出,進行測試患者在過去兩年內測試期共用15劑Seviprotimut-L,並於美國及加拿大進行測試,大部分患者為當地白人。產品的第三期測試未完,並要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討論之後的繼續臨床測試。另外,未來公司會多專注亞洲癌症患者研究,現正展開治療早期肝癌的疫苗研究。

擬古洞地皮建新研發中心

余英才表示,集團每年花費1.6億至1.8億元用於不同的醫藥研發,因應今次研究結果確認集團的研發方向正確,集團會考慮在現時大埔的基地之外,進一步在長實持有的古洞地皮投資興建新的研發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