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市場人氣低迷 股指高開低走

2019-11-09

興證國際

滬深兩市昨日雙雙高開,隨後持續震盪走低,最終上證指數收於2,964,下跌0.49%,成交1,739億(人民幣,下同);深證成指收於9,895,下跌0.22%,成交2,756億;創業板指收於1,712,下跌0.22%。

從盤面上看,申萬一級行業跌多漲少,市場情緒低迷,賺錢效應偏差。個股漲跌家數比約為1:2,其中非ST漲停32家,跌停5家;行業板塊方面,旅遊酒店、電子元件和文化傳媒領漲,銀行、非銀和農林牧漁板塊跌幅居前;概念板塊中,無線耳機、在線旅遊和無線充電等主題活躍;資金上,北向資金淨流入24.44億,其中滬股通淨流入-1.59億元,而深股通淨流入為26.04億元。

市場偏向主題炒作

板塊方面,可以看出昨日市場情緒更多是偏向於主題炒作,行業內技術拐點的出現的無線耳機和無線充電等概念延續活躍度,分別上漲2.32%和1.57%;近期我們持續提及的區塊鏈板塊依舊處於持續分化階段,多家個股處於下跌狀況,而質地純正的個股不會因此而輕易消沉,建議持續關注盤中分化時的個股低吸。

相對來看,行業板塊的銀行,券商等大金融權重股並沒有因早盤的高開而上升,相反卻持續下行,顯示市場人氣和買盤的不濟,這種跳空高開後日內迅速回補缺口的表現將進一步挫傷人氣。

此外,前期長期處於低迷的汽車行業昨日也有一定的上漲,多家汽車集團銷量不降相反有所上升,銷量下滑趨勢的止住同時相關利好消息的出現提振了市場情緒,後市有望進一步出現估值修復行情。

MSCI擴容仍在發酵

周四日盤後,中美對於在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問題上達成實質性共識,事情取得實質性發展,而這也是昨日A股市場早盤高開的一大原因,後市高開低走的走向實質性地反映出市場的脆弱。而與此相對的,MSCI的擴容刺激仍在持續發酵,11月以來明顯感受到外資的持續大幅流入。

總的來說,近期上證指數基本圍繞2,900至3,000之下震盪反覆,股指始終無法突破3,000點,表現出上行壓力依舊較大同時多方力量尚待加強。

從資產配置方面來看,前期核心資產投資價值在持續上漲後不斷下降,建議關注沒被市場充分挖掘的低位優質標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