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溫故知新】柳宗元少年入仕 變法失敗遭南貶

2019-11-13
■柳州的柳宗元雕像。 資料圖片■柳州的柳宗元雕像。 資料圖片

前幾回我們介紹了韓愈的生平,接下來我們會說說另一位唐宋八大家--柳宗元。柳宗元生於唐代宗大曆八年(773年),而韓愈則生於唐代宗大曆三年(768年)。韓愈比柳宗元年長5歲,他們生於同一時期,不少人以為他們兩人會惺惺相惜,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例如柳宗元信佛但韓愈抑佛,柳宗元得志之時韓愈卻不受重用,柳宗元被貶之際韓愈也未有施以援手。

他們之間的共同點大概是兩人為了扭轉當時的文風,對推行「古文運動」不遺餘力,雖然兩人在有關觀點上仍有分歧,但對文壇的貢獻是不可取代的。

柳宗元死後,韓愈寫了著名的《柳子厚墓誌銘》,對我們了解柳宗元的生平有很大程度的幫助。墓誌銘,是古代文體的一種,明代徐師曾在《文本明辨序說》中說:「按志者,記也;銘者,名也。」墓誌銘一般由誌和銘兩部分組成。誌多用散文形式撰寫逝者的姓名、籍貫、生平;銘則用韻文概括全篇評價逝者的一生。韓愈的這篇文章也大致上保留了這種形式,文章一開始便介紹了柳宗元的祖上:「子厚,諱宗元。七世祖慶,為拓跋魏侍中,封濟陰公。曾伯祖奭,為唐宰相,與褚遂良、韓瑗俱得罪武后,死高宗朝。皇考諱鎮,以事母棄太常博士,求為縣令江南。其後以不能媚權貴,失御史。權貴人死,乃復拜侍御史。號為剛直,所與遊皆當世名人。」柳慶、柳奭、柳鎮都曾任重要的官位,因此柳宗元的出身應該是不錯的。在唐代,出身是很重要的一環,柳宗元在這一方面就佔了先機。

「子厚少精敏,無不通達。逮其父時,雖少年,已自成人,能取進士第,嶄然見頭角。撚蚻h氏有子矣。其後以博學宏詞,授集賢殿正字。俊傑廉悍,議論證據今古,出入經史百子,踔厲風發,率常屈其座人。名聲大振,一時皆慕與之交。諸公要人,爭欲令出我門下,交口薦譽之。」此處讚揚了柳宗元年少有成,大致上記錄了兩件大事:公元793年,21歲的柳宗元進士及第,名聲大振。公元798年,26歲的柳宗元參加了博學宏詞科考試,並中榜,授集賢殿書院正字(官階從九品上)。

柳宗元的出仕之途,遠較韓愈來得平順。唐代科舉考試素來有「三十老明經,五十少進士」之說,柳宗元能以21歲之齡進士及第,可見他的確是具備真才實學。

其後韓愈對於柳宗元被貶一事輕輕帶過,「貞元十九年,由藍田尉拜監察御史。順宗即位,拜禮部員外郎。遇用事者得罪,例出為刺史;未至,又例貶州司馬。」此處說的便是著名的「二王八司馬」事件,二王八司馬,指唐順宗永貞元年(公元805年),領導永貞革新的十位士大夫。「二王」為王叔文與王伾;「八司馬」為韋執誼、韓泰、陳諫、柳宗元、劉禹錫、韓曄、凌準、程異。

永貞革新主要是針對當時宦官專權日益嚴重而推行的一場政治改革,當中包括罷除宮市、五坊小兒等弊政,令俱文珍、劉光琦等宦官利益受損,而對朝中參與革新的士大夫懷恨在心,後來唐順宗中風,加上二王各自出現問題,使得改革團隊更受到朝廷百官的敵視。

俱文珍、劉光琦勾結劍南節度使韋皋、荊南節度使裴均、河東節度使嚴綬等外藩,迫使順宗立皇長子李純為太子,又迫使順宗禪讓帝位,是為永貞內禪。

太子即位,是為憲宗,此十人均貶遠地,是為二王八司馬事件,司馬即是唐代地方官員的職位,柳宗元亦因此被貶永州。到了永州之後,柳宗元在此地逗留了十年,其間的作品是他整個文學生涯的高峰,也奠定了他在山水文學的一席位,以後的日子,我們會仔細再詳談這個問題。韓愈也略提到柳宗元被貶永州之後的情況:「居閒,益自刻苦,務記覽,為詞章,氾濫停蓄,為深博無涯涘。而自肆於山水間。」

被貶永州的第十年,柳宗元又被貶到柳州之地。「元和中,嘗例召至京師;又偕出為刺史,而子厚得柳州。」後來「其召至京師而復為刺史也,中山劉夢得禹錫亦在遣中,當詣播州。子厚泣曰:『播州非人所居,而夢得親在堂,吾不忍夢得之窮,無辭以白其大人;且萬無母子俱往理。』請於朝,將拜疏,願以柳易播,雖重得罪,死不恨。遇有以夢得事白上者,夢得於是改刺連州。」

柳宗元為了好友劉禹錫而被貶到更荒涼之地,韓愈對其發出由衷地讚揚:「士窮乃見節義。今夫平居里巷相慕悅,酒食遊戲相徵逐,詡詡強笑語以相取下,握手出肺肝相示,指天日涕泣,誓生死不相背負,真若可信;一旦臨小利害,僅如毛髮比,反眼若不相識。落陷M,不一引手救,反擠之,又下石焉者,皆是也。此宜禽獸夷狄所不忍為,而其人自視以為得計。聞子厚之風,亦可以少愧矣。」

墓誌銘去到最後部分對柳宗元評價則有點保留了,大意認為柳宗元年少得志而未能謹慎地對待自己,而且又認為柳宗元若一心為官在高位之上的話,也未必能取得文學上的成就,「雖使子厚得所願,為將相於一時,以彼易此,孰得孰失,必有能辨之者。」

若韓愈和柳宗元是好友的話,大概也就不會說出這樣的話了。但我們仍能從韓愈的這篇文章窺探柳宗元的一生。■心台 中學中文科教師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