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大器晚成】八仙遊東海 合力戰龍王

2019-10-23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這諺語,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八仙過海」的故事也算得上家傳戶曉。「八仙」是道教中的八位神仙,分別代表男女老幼、貧賤富貴八種不同的人群,為道教中重要的神仙代表,民間有不少關於八仙多彩多姿的故事,八仙中既有將軍和皇親國戚,也有乞丐道士等,他們皆為凡人得道成仙,故各有人性,如漢鍾離袒胸露乳、呂洞賓個性輕佻、鐵拐李酗酒成性,因此深受民眾喜愛。

鐵拐李無歷史記載

八仙中,鐵拐李其人只見於民間傳說。他黑臉蓬頭,卷鬢巨眼,鐵拐拄跛足。漢鍾離本姓鍾離,名權,相傳生於漢代,故名漢鍾離,全真一派將他奉為祖師。張果老騎驢說唱的故事婦孺皆知,原來張果老在歷史上實有其人,為唐代道士,本名張果,「老」乃對他的尊稱。史書記載,張果有不少道教著述傳世。何仙姑傳說是廣東增城縣人,少女時得道成仙,善於占卜,能預測禍福。

藍采和是唐朝人,《南唐書》有記載其人其事,他本是流浪漢,後得道成仙。至於曹國舅,相傳為宋仁宗朝的大國舅,後被漢鍾離、呂洞賓引入仙班。韓湘子本名韓湘,傳說為唐代文人韓愈的侄孫,曾中進士。八仙中呂洞賓相傳是唐代人,名氣最大,傳說也最多,「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的諺語家傳戶曉。道教全真道奉呂洞賓為北五祖之一。全國各地建有許多祭祀他的呂祖廟。

八仙以「八仙過海」最為人所知。相傳八仙一次在山東蓬萊閣上聚會飲酒,酒至酣時,鐵拐李提議到海上一遊,眾仙附和,並定下規則要各施各法渡海,不得乘舟,於是紛紛借助寶物大顯神通,遨遊東海。

後來八仙的舉動驚動了龍宮,東海龍王率蝦兵蟹將出海觀望,後來更與八仙衝突,引起爭鬥。東海龍王乘八仙不備,將藍采和擒入龍宮。八仙於是各展神通,上前廝殺,斬掉兩個龍子,蝦兵蟹將抵擋不住,紛紛敗下海去。

南海觀音出面調停

東海龍王於是請來南海、北海、西海龍王,合力翻動五湖四海,掀起狂濤巨浪,意圖報復。正當局面快要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之時,南海觀音菩薩出現,止住雙方,出面調停,最後東海龍王釋放藍采和,雙方罷戰,八位仙人興波逐浪而去。這就是有名的「八仙過海」故事。

八仙傳說流傳廣泛,各地都有不少跟八仙有關的寺廟,有的單獨祭祀八仙中的一位,如前文提及的呂祖廟,有的則同時祭祀。不少道教寺院都有供奉八仙的地方,或設置八仙宮。八仙也常出現在民間藝術品中,例如年畫、刺繡、瓷器、花燈、戲劇等。譬如故老相傳八仙會定期赴西王母蟠桃大會祝壽,所以民間以戲曲酬神時,便常上演《八仙祝壽》等戲曲。■蘋果 中學中文科教師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