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融合健康理念與高科技元素 未來工作空間搶先睇

2019-11-15
仲量聯行今年初搬入太古坊1座的辦公室,希望打造未來工作空間。仲量聯行今年初搬入太古坊1座的辦公室,希望打造未來工作空間。

仲量聯行今年初搬入太古坊1座的辦公室,以多位員工意見作嚮導,將健康理念與高科技元素引入其中,希望打造未來工作空間,將辦公室設計推上新層次。早前仲量聯行開放辦公室給外界參觀,3.5萬方呎的空間,除基本辦公室設備外,更採用環保傢具及不同綠化裝飾等,並有健身室、Reflection Room(冥想室)、Quiet zone(休息空間)、Recharge zone(按摩休息空間)等多項罕見設施,整個設計以促進身心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為核心。■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新辦公室位於太古坊1座,公司強調,今次辦公室設計茩契ㄓ禸迨葥楛d,並引入多項高科技元素,「人性化」是仲量聯行提出「未來辦公」創新方針的五大元素之一,希望新設計能引領新式辦公室設計。

仲量聯行香港董事總經理莫家文表示,很高興能有機會親自打造這個強調協同合作、充滿活力的工作空間,今次團隊在辦公室設計中引入change management(變革管理)的概念,鼓勵及重視員工參與。透過各部門代表組成的委員會,員工均可就新辦事處的設計提供意見,參與設計決策過程,以及投票選出他們喜歡的傢具,締造愉快工作環境。

健身設施多 24小時開放

整個辦公室設計可謂極之多元,記者參觀後,感覺似家居設計多於辦公室。辦公室內設有多項罕見的貼心設施,首先介紹的是其24小時健身室,提供跑步機、慢步機、健身單車、室內划艇機、HOIST個人多用途健身器、健身椅、壺鈴及啞鈴等等,設施非常完善,方便員工抽時間進行運動,改善身心健康。

可能讀者覺得有健身室不算什麼,亦不算獨有元素,畢竟現時坊間不少辦公室都有提供。但以下所介紹的多項設施就並非隨處可見了。好像「Recharge zone」,提供配備按摩椅和舒適椅的獨立休息空間,讓員工能在工作之餘放鬆身心;亦有Quiet zone,設有獨立工作室,為需要專心工作的員工提供免受電話干擾和安靜的工作空間。

此外,公司內亦設有Reflection Room(冥想室),並會安排專業瑜伽教練每周為員工免費教授兩堂瑜伽課程。同時亦將work cafm的概念引入辦事處,透過聘請第三方咖啡店營運商,在辦公室為員工提供咖啡及小食。而每位員工亦可以在這裡享用免費早餐及啤酒,下午3點則會提供乳酪等。

大型茶水間 促員工交流

而辦公室內有多個大型開放茶水間,下午亦會提供水果及小食。整個概念是希望將傳統的公司自助食堂,轉變為一個促進社交、合作及創新的地點。公司設有可調校高度的工作^,方便員工因應舒適需求調節^面高度,鼓勵員工活動,促進健康。

其他設施還有哺乳室、並引入UtilisationIQ空間使用率系統,讓公司更準確了解辦公空間的使用情況。據介紹,系統透過感應器及無線網絡等所收集的數據,協助公司改善空間,使空間運用更具效率,提升使用率及增加員工對辦公室的滿意度。另外亦會有MultiTaction屏幕,員工可透過互動式屏幕,量身定製體驗式簡報,並與不同地點的客戶或同事進行小組討論。

超巨型壁畫 港味搶眼球

除了設備多元化,辦公室設計上亦花了不少心思。入門位置及辦公室之中有兩面牆上畫有巨型壁畫,一幅畫有一條龍、另一幅則畫有舞獅,充滿香港本土味道。仲量聯行物業管理部總監鍾志雄表示,兩幅藝術壁畫是由本地藝術家Sinic Choy等創作,將中華文化與香港本土味道融合,十分搶眼特別。

室內設有兩幅大型綠化牆、隨處可見的盆栽和低排放傢具,並鼓勵循環再用和棄用即棄塑膠,藉以提升環保質素。當中的大型綠化牆,看上去有如兩個垂直花園,有助改善空氣質素及創造更具活力的工作環境,從而改善整體員工健康和效率。

燈光感應器 助節省能源

另外亦有燈光調控感應器,透過測量室外光線水平自動調節室內亮度,又設有移動感應器,探測室內移動自動調控電燈和監測屏幕,兩者均有助節省能源。另一個實時室內空氣質素監測系統,可提供實時數據,為推行有助減少空氣污染及相關健康風險的措施提供支持。

莫家文說,今以健康概念為核心設計新辦事處,並使用新科技全面改善員工的工作及合作方式,是公司設計工作最重視的一環。希望圍繞健康概念設計的新辦事處能令員工感到更健康及愉快,而員工的滿意度提升將有助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讓他們以自己的工作環境為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