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樓市八卦陣】伏羲古琴利文藝

2019-11-15
■圖為唐健垣博士珍藏唐琴「紀侯鐘」。■圖為唐健垣博士珍藏唐琴「紀侯鐘」。

呂法傳

大家有沒有想過樂器也可以增強家居風水,既然五音內包含五行之象,答案當然是可以,但是哪一種樂器才能擔此大任,那肯定當數琴、棋、書、畫四藝之首「古琴」。古琴,又稱瑤琴和七弦琴,是我國傳統樂器,至少有三千年以上歷史,傳說上古時期為「伏羲」所作。

古琴初時只有五條弦,它們分別代表茠驉B木、水、火、土,到了商周時期又增加了兩條弦,故又稱七弦琴,這兩根弦分別代表文與武。古琴形制崇尚自然,面圓而底平,象徵天圓地方。琴長三尺六寸五分,象徵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古琴十三個徽,代表一年十二個月再加上一個閏月。《太清玉冊》卷八記載:「正月太簇、二月夾鐘、三月姑洗、四月中呂、五月蕤賓、六月林鐘、七月夷則、八月南呂、九月無射,十月應鐘,十一月黃鐘,十二月大呂。」古琴兩個發音孔,稱為「龍池」和「鳳沼」,支撐琴弦的地方稱為「岳山」和「龍齦」,岳山代表高山,琴弦代表流水。彈奏古琴者,即是面對天地日月,天人合一。

質木硃色 薪火相傳

上文充分表達古琴代表茪悀H合一,文人的一種智慧,故放置古琴可以增強文昌運。古琴主要材質為木,古代多以硃砂紅為其主色,木火通明代表薪火相傳之像,大大有利文藝事業者,建議可以放家中東南方或流年文昌位置上,既可作為佈置又可增運,相得益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