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發出最強音 標誌止暴制亂重大轉折

2019-11-18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議時,就當前香港局勢表明嚴正立場:以三個「嚴重」定性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既指出了事態的嚴重性,也是對暴徒及其幕後勢力發出的嚴厲警告;以三個「堅定支持」表達了對香港止暴制亂的全力支持;以三個「堅定不移」表達了維護國家主權、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和意志。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在國際場合代表中國政府向香港各界、全國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重大宣示,是中央在香港止暴制亂進入關鍵時刻發出的最強音和動員令,是香港止暴制亂將出現重大轉折的重要標誌。

香港暴亂全面升級,暴徒在全港瘋狂打砸燒,大肆破壞交通設施,縱火堵路,殘害市民,攻擊警察,佔領校園,已將香港推到了極為危險的境地,香港以至國際社會都非常關注中國中央政府的態度。習主席身處巴西就香港局勢表達中國政府嚴正立場,顯示中央對香港局勢高度重視。

三個「堅定支持」既是支持也是希望

習主席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習主席以三個「嚴重」定性香港持續升級的暴亂,既指出了事態的嚴重程度,也是對暴徒及其幕後勢力發出的嚴厲警告。

事實上,香港的暴徒用盡各種暴力、破壞、恐嚇手段,製造了香港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社會恐慌:他們瘋狂破壞公共交通,癱瘓機場、堵塞馬路、往港鐵車廂投擲燃燒彈,嚴重危害公共安全;他們縱火焚燒普通市民,搗毀搶劫商舖,肆意危害市民生命財產安全;他們圍攻警署,攻擊警察,搶奪警察槍枝;他們企圖以暴力推翻政府,改變香港現行政制,奪取特區的管治權,使「一國兩制」名存實亡,實現「顏色革命」的目標,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就是「港版顏色革命」的標記。香港的法治、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

有鑒於此,習主席不僅明確提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而且以三個「堅定支持」支持香港止暴制亂,包括: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眾所周知,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是管治香港的核心和中樞,香港警察是維持香港治安及繁榮穩定的中流砥柱,司法機構是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的關鍵。習主席的三個「堅定支持」,既是表達對香港止暴制亂的全力支持,也是希望香港的行政、執法、司法機關互相配合、主動作為,更有效遏止暴力,恢複社會秩序。

向國際社會宣示三個「堅定不移」

習主席強調,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習主席的這三個「堅定不移」,是在國際場合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重要宣示,具有強烈的針對性。

討論香港的反修例暴亂,不能離開中美博弈的大背景。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強起來」的新時代遭遇世界「大變局」,美國對華發起貿易戰,全方位遏制中國。香港的反修例暴亂正是在這個大背景下發生。美國公開推動和支持香港的反修例動亂,不僅將反修例事件與中美貿易談判掛u,而且在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為自己製造干預香港事務的法律根據,為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張目,目的是要將香港變成牽制中國的棋子。香港的持續暴亂,已經是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嚴重事件,中國政府必須表達嚴正態度,作出強力反制。

還要看到的是,修例風波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以至有人質疑中國政府會否繼續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習主席強調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顯示中國政府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意志,不會因為任何情況而有所動搖和改變。

止暴制亂將出現新轉折新氣象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談及香港局勢時警告稱,如果香港近期的事發生在新加坡,新加坡肯定會完蛋(finished)。李顯龍這樣講,主要是因為新加坡不像香港背後有強大的祖國作支撐。習主席的講話再次表明,國家始終是香港的強大後盾,中央絕不會坐視香港亂下去,不僅表達堅定態度,更會從多方面支持香港止暴制亂,這大大增強了香港社會對於全面實現止暴制亂的信心。特區政府需採取更果斷、更有力、更嚴厲的針對性措施,堅決遏止暴亂。我們堅信,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香港社會共同努力,止暴制亂將會出現新轉折、新氣象。這是人心所向,也是大勢所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