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止暴制亂必須敢於鬥爭

2019-11-18

吳換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

日前駐港解放軍便裝走出軍營,清理路障,極大地鼓舞了全港市民。連日來,廣大居港閩籍鄉親與全港市民一道,響應習近平主席最近在巴西講話的號召,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作為當前香港最迫切的任務,紛紛走上街頭,清除路障,恢復交通,展現正義的強大力量。正義的力度已經覺醒,這是香港局勢好轉的信號,預示香港止暴制亂、恢復秩序進入新階段。

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事件已經持續5個多月,給香港造成的傷害罄竹難書。廣大市民從嚴酷的現實看清,這場風波實際上是一場嚴峻的政治鬥爭。

敢於擔當以正壓邪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致力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堅決支持警隊嚴正執法。修例風波發生後,6月10日我們舉行記者會,強烈譴責反對派6月9日遊行後衝擊立法會,並在報章刊登我們的五點嚴正聲明;7月3日,我們再次召開300多人的記者會,我代表120萬閩籍鄉親發出正義之聲,全力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呼籲依法追究極端激進分子的刑事責任。吳良好、周安達源、施子清、盧文端等發言表示,決不允許任何人破壞香港的法治和繁榮穩定。我們團結鄉親,凝聚共識,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用正氣壓倒了亂港分子的邪氣。

香港的繁榮穩定靠的是偉大祖國的堅強後盾,靠的是香港同胞愛國愛港,靠的是香港獨特的優勢,靠的是艱苦奮鬥的獅子山精神,而不是外部勢力的施捨。

最近香港的縱暴派挾洋自重,與外部勢力沆瀣一氣,推動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破壞「一國兩制」,干預中國事務,企圖搞亂香港、遏抑中國崛起,以達到他們不可告人的目的。

習主席為止暴制亂指明路向

此時此刻,習主席接連就香港局勢作出指示,從「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到日前再強調「止暴制亂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為特區政府和全港各界止暴制亂提出要求、指明路向。

這場修例風波延宕數月,造成巨大破壞,世所罕見,香港警隊日夜衝鋒在前線,守護香港法治的底線。但我們想問,警方在奮戰的時候,政府其他部門在幹什麼?香港司法界、教育界、文化界、工商界為止暴制亂做了什麼?貢獻了多少正能量?這是廣大愛國愛港人士心頭一個大大的問號!香港社會必須反思。

向暴力妥協不會換來和諧,只會助長暴力。香港正處於關鍵時刻,希望特區政府堅守止暴制亂的原則立場,積極支持警隊嚴正執法,司法機構要依法懲治暴徒。全港市民更應積極站出來守護香港、反對暴力,用正氣壓倒邪氣,改變政治氣候,重建繁榮穩定,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