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再送禮:以殖民西岸「不違國際法」

2019-11-20
■圖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鄰近巴勒斯坦土地的一處殖民區。  法新社■圖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鄰近巴勒斯坦土地的一處殖民區。 法新社

華府改變41年立場 巴斥美無資格介入和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日宣佈,有關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自治區興建猶太殖民區的行為,美國不再視為違反國際法,扭轉華府41年來就以巴領土爭議的立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讚揚美方的做法,巴勒斯坦則譴責這項決定。國際社會憂慮以和平方式解決以巴衝突的機會愈來愈渺茫。

美國前總統卡特於1978年任內發表《漢塞爾備忘錄》,確立華府就猶太殖民區的立場,認為以色列於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等巴勒斯坦土地上建設殖民區,「與國際法不相符」。至今逾40年,華府一直謹慎地反對以色列興建殖民區,但語氣和反對力度因不同總統而異。

蓬佩奧前日宣佈,在小心研究各方法律意見後,美方現時認為建設殖民區的做法,並不違反國際法,解釋華府過往的取態無助推動和平,稱以巴衝突「永遠不會有法律上的解決方式,爭論誰對誰錯亦無法帶來和平」。蓬佩奧強調,今次決定不代表美國認為殖民區合法,華府並非要定奪約旦河西岸主權所屬,此問題應交由以巴雙方自行談判。

歐盟轟扼殺和平希望

內塔尼亞胡歡迎美方的決定,指美國總統特朗普「糾正了歷史錯誤」,重申猶太人絕非約旦河西岸的外來殖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的發言人魯代納則發表聲明,譴責華府沒有資格或權力,來否定具有國際合法性的決議,亦無權給予以色列殖民區任何合法地位,直指「美國政府已失去在未來和談中擔任任何角色的資格」。

蓬佩奧宣佈決定後不久,美國駐耶路撒冷大使館隨即向計劃前往約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和加沙的美國公民發出警告,指出美國政府設施、私人資產及公民,或會被反對國務卿講話的個人和組織針對。歐盟外交專員莫蓋里尼則不點名警告華府此舉或帶來負面影響,重申所有猶太殖民活動均不符合國際法,等同扼殺「兩國方案」及以巴達至長久和平的希望。約旦外相薩法迪表示,美國改變對約旦河西岸猶太人定居點的立場,但這並不能改變定居點本身的非法性質。約旦堅持認為其違反國際法和安理會相關決議。

疑為助內塔尼亞胡

儘管華府今次決定只有象徵意義,但內塔尼亞胡在大選後無法籌組政府,其政敵前軍方總參謀長甘茨距離組閣限期僅餘兩日,內塔尼亞胡的政治生涯正岌岌可危。外界解讀蓬佩奧發言旨在支持內塔尼亞胡,蓬佩奧則否認此說法,稱今次決定的時機,與以色列或任何其他地方的國內政局無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