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以右翼振奮 促永久控制殖民區

2019-11-20
■以色列警員舉槍指向巴勒斯坦示威者。  路透社■以色列警員舉槍指向巴勒斯坦示威者。 路透社

美國宣佈不再視猶太殖民區違反國際法,令以色列右翼人物大為振奮,認為華府改變取態,意味時機已成熟、以色列應永久控制約旦河西岸殖民區。

以色列前司法部長、支持猶太殖民區的鷹派人物沙凱德在twitter發文,感謝美國的決定,稱猶太人在法律及道德上,均有權利在自古以來的家鄉居住,「現在是時候在這些地區宣示我們的主權」。以色列主要殖民組織「猶大、撒馬利亞及加沙協會」亦呼籲以色列政府,立刻宣示對殖民區的主權。

歐盟法院上周裁定,所有在以色列殖民區製造的商品,均必須加上適當標籤,引起以色列不滿。以國運輸部長斯莫特里形容美國改變立場,是「針對歐盟法院偽善裁決的合適回應」。

自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以來,華府已多次在決策上迎合以色列民族主義者,包括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