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搵工易居住空間大 殖民區人口續增

2019-11-20

以色列自1967年六日戰爭後,開始於約旦河西岸設立猶太殖民區,至今已達132個。過往西岸環境荒蕪,缺乏基建,如今已顯著改善,人口亦持續上升。不少新遷入殖民區的居民坦言,殖民區提供就業和教育機會,而且居住空間寬敞,是吸引他們移居的主要原因,政治問題只屬次要。

目前於殖民區定居的以色列人,已由1993年的11.6萬大增至45萬,佔整個約旦河西岸人口約15%。以1978年建立的殖民區埃里爾為例,當時非常荒蕪貧脊,被稱為「死亡之山」,但目前已有高速公路連接48公里外的特拉維夫,亦不設軍方檢查站,還有公園、商場和一所有1.5萬名學生的大學,樓價更較特拉維夫低30%。

一間新的醫科學校剛於今年秋天在埃里爾落成,吸引不少學生到當地定居,26歲的列維是其中一人,她坦言擔心因學校位處殖民區而受抵制,未來赴笈海外或受影響。

育有5名孩子的馬歇爾,在2007年與家人移居埃里爾,目前居於一間5房複式住宅,享有地中海海景。他指不少持左翼立場的家人均反對他遷入殖民區,但他主要考慮到當地生活成本較低。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