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安倍成日本任期最長首相

2019-11-2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擔任首相的時間,至今日達到2,887日,超過二戰前的桂太郎,創下日本憲政史上最長任期首相紀錄。

安倍於2006年首次擔任日本首相,但第一次上台執政僅一年便匆匆落幕,到2012年12月再度上任後,已持續執政近7年,連續在任日數為2,520天,僅次於前首相佐藤榮作的2,798天。安倍的首相和自民黨黨魁任期還有兩年時間,外界關注其餘下任期內計劃處理的事務,包括修憲及社會保障改革等課題,以及如何部署接班計劃。

安倍將修憲列為其長期政權的主要任務,執政自民黨希望在本屆國會上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案,就修憲程序作出規定,但在野黨對此持慎重態度。在內政和外交上,安倍同樣面對迫切任務,關於年金和醫療等社會保障改革,將於今年內提出改革方向;由於日韓關係持續惡化,兩國有關分享情報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將於本月23日失效,安倍如何應對備受各方關注。

黨內現4度任黨魁呼聲

在佐藤內閣末期,田中角榮和福田赳夫爭奪接班人位置,佐藤榮作最終未能提名接班人。安倍不希望重蹈覆轍,在9月的內閣改組中,安倍為潛在接班人安排政府和自民黨的要職,除了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還包括外相茂本敏充、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防衛相河野太郎和環境相小泉進次郎。至今黨內還沒有明確的安倍接班人選,同時出現讓安倍第4度擔任黨魁的論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