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盼和平有序解決事件

2019-11-21
■一名傷者在救傷員攙扶下,在理大主席林大輝(右一)、校長滕錦光(右二)面前離開。 美聯社■一名傷者在救傷員攙扶下,在理大主席林大輝(右一)、校長滕錦光(右二)面前離開。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理工大學連日被暴徒佔據,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表示,已有近900人向警方自首,當中約300人是未成年人士。他強烈呼籲所有在理大內的人盡快離開,因事情不可以永遠這樣持續下去,和平有序地去自首有助解決事件。他重申,未成年人士不會被即時拘捕,警方登記其資料後即會放行,再進行調查才決定如何處理。成年人自首後就會被警方以暴動罪拘捕,這是政府一貫的行動立場。警方發言人補充,未滿18歲的人士如果離開理大校園,警方不會即時拘捕,但保留追究權利。

李家超昨晨與傳媒會面時表示,自理大暴亂發生後,已有近900人向警方自首,其中18歲或以下者約有300人。政府的目標是希望盡快和平有序地解決事件,他強烈呼籲,所有在理大裡的人盡快向警方自首,因事情不可以永遠這樣持續下去,和平有序地去自首,對所有人及整件事都有幫助。「因為大學裡的環境非常危險,有不同的武器、腐蝕液體、危險品和毒性物品,也有人需接受醫護治療,如他們盡快向警方求助,可讓警方安排他們接受適當治療。」

暴動罪拘捕 調查後再處理

有中學校長對離開理大的人被形容為「自首」感到愕然及詫異。李家超昨日下午在立法會大樓澄清,政府行動的立場並沒有改變,18歲以下人士不會被拘捕。他清楚指出:「任何在理大內的未成年人士,只需將自己交給警方處理,警方登記其資料後,他不會被拘捕,警方會在調查後才決定如何處理。」

至於18歲以上的人,警方就會以暴動罪作出拘捕,調查後再按實際情況處理。

他指出,這是一個重要的信息,因法律條文很清晰,任何一個集結,無論其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如果那個集結涉及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已經構成暴動罪,故希望大家不要被誤導。」他表明,警方會作出調查,並用心地找出有關證據,再交由律政司細心研究和作出適當的檢控決定。

警方之後發新聞稿重申未成年人離開理大,警方不會即時拘捕,會拍照及登記資料,但保留追究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