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區政府:法案既無必要亦無理據

2019-11-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等法案,粗暴干涉香港內部事務。特區政府昨日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強調有關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雙方的關係和利益。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日指出,香港是美國賺取得最高雙邊貿易順差的夥伴,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雙方的關係及美國的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就美國方面法案所涉及的貿易管制。發言人指,香港在貿易管制有嚴謹制度,一向備受國際認許。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按香港法律和國際管制清單全面執行戰略物品進出口和轉口管制並嚴格執法。

發言人重申,自回歸以來,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特區政府亦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維護,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

邱騰華:或損港美共同利益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美國的有關法案無必要,亦可能有損港美之間的雙邊關係和共同利益,並批評任何外國議會試圖以這些法案改變香港的經貿地位,是無視按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條和第一百五十一條訂明,香港本身是單獨關稅地區,因此成為國際多邊貿易組織的成員,例如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事實。

他並擔憂外國議會的有關做法會表達錯誤信息,令香港目前的暴力衝擊或社會或政府紛爭進一步惡化。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包括美國國會最終會否通過兩院都接受的法案、美國政府會否採納、會採取什麼措施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