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范太:港人須站出來護「一國兩制」

2019-11-2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巴西就香港局勢發表的重要講話,明確指出暴徒在香港實施的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說出了香港問題所在。她強調,香港市民必須站出來維護「一國兩制」,讓香港恢復繁榮穩定。

范徐麗泰認為,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場合就香港問題表態,指明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體現國家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

范徐麗泰說,一連數月,暴徒在香港實施堵塞交通、毆打市民、大肆縱火、佔領大學等違法暴力行為。在此期間,特區政府一直與各方溝通,試圖平息香港混亂的局勢。香港警方在執法過程中保持克制,努力維護社會秩序,保障社會恢復正常運作。

她指出,在多方都在盡力讓香港重回穩定時,暴徒卻將暴力行為一再升級,不止攻擊警察,還「私了」(動用私刑)正義市民。有市民清理暴徒扔在馬路上的磚頭等雜物時,遭到成群蒙面暴徒的恐嚇;有市民試圖勸誡暴徒不要實施暴行,反被暴徒毆打,甚至被淋易燃液體和點火焚燒;更有無辜老伯被暴徒投擲的硬物擊中,不治身亡......

批「蠱惑」青年無底線毀港

范徐麗泰表示,在暴力事件中看到不少年輕的面孔,這群被蠱惑的年輕人不講道理、毫無道德,無底線地摧毀香港、抹黑特區政府和警隊,以「爭取自由」的名義破壞香港市民享有的自由。當提及有年輕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時,她強調:「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叫『香港』,只有一個特區叫香港。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這是基本法第一條明確說明的。」

強調司法機構有責任止暴

范徐麗泰強調,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這表明除了特區政府和警方,香港司法機構也有責任止暴制亂。

她說,香港法院有責任用法律賦予的權力作出公正、公平的裁決,法律界人士也有責任維護香港的平穩、香港市民的安全。

范徐麗泰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十分重要。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如果國家的安全受到挑戰,香港市民必須要站出來,維護「一國兩制」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責任。「我們不會用暴力去對付暴力,我們要用建設的方法,從站出來清理路面開始,讓香港盡早重回繁榮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