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簡訊】百花文學獎揭曉 莫言憑《等待摩西》摘短篇小說獎

2019-11-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天津報道)第《十八屆百花文學獎》日前在天津揭曉,來自全國的50餘名作家、評論家及文學編輯參加此次活動。經過讀者線上投票和專家評審,共評選出短篇小說獎10篇,中篇小說獎10部,長篇小說獎2部,散文獎10篇,科幻文學獎3部,影視劇改編價值獎2部。其中,著名作家莫言憑借《等待摩西》摘得短篇小說獎。

被稱為「讀者之選」的百花文學獎,前身為百花文藝出版社1984年創立的《小說月報》百花獎,每兩年一屆。第十八屆百花文學獎評選於2019年1月啟動,評選範圍為《小說月報》《小說月報。原創版》《散文》《散文海外版》《科幻立方》於2017-2018年刊發的作品。最終,經過讀者線上投票和專家評審,莫言的《等待摩西》、蔣子龍的《暗夜》等10部作品摘得短篇小說獎;遲子建的《候鳥的勇敢》、房偉的《獵舌師》等10部作品摘得中篇小說獎。

本屆百花文學獎的亮點為增設了科幻文學獎,特別強調「科+幻+文」的評選理念,注重對科學知識、幻想藝術、人文意識、文學價值的綜合性考量。《心殤》(霜月紅楓)、《時間囚籠》(汪潔)和《火星節考》(王元)摘得這一獎項。

談及獲獎感受,頒獎典禮上,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天津作協名譽主席蔣子龍說,百花文學獎是大獎,因為《小說月報》是選刊,是從全國小說中選精拔萃;《小說月報》是當代中國文壇的制高點,選刊的鼓勵和肯定對寫作者來說非常重要。

憑借《松浦居隨筆》獲得散文獎的山東省作家協會主席張煒表示,百花文學獎堅持了35年,是了不起的一件事情。「我們這一代寫作者對『百花』感情很深,它的獎項都是以文學為本位,以讀者為本位,所以我得了獎很受鼓舞、很是興奮。」

作家黃詠梅則表示,在文學分眾化日益嚴重的當下,要寫出更多讀者接受並喜歡的作品,是對作家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嚴苛的要求,「我希望百花文學獎能一直堅持這個評選準則,這個獎也是作家了解讀者喜好的一個橋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