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受累工業企業利潤數據欠佳

2019-11-28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中美首階段貿易談判再釋出正面訊號,不過,中國10月工業企業利潤數據表現欠佳,反映內地經濟面臨揮之不去的下行壓力,導致內地股市昨天衝高後回落,上證綜合指數終盤下跌0.13%,險守2,900關,於2,903點作收;深成指終盤下跌0.3%,而創業板指數則下跌0.28%,滬深兩市成交為3,55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周二減少381億元。

國家統計局昨天發佈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275.6億元,同比下降9.9%,降幅較9月擴大4.6個百分點,且為今年初以來最大跌幅。首十個月利潤總額同比下降2.9%,降幅較首九個月2.1%擴大。數據疲弱主要受工業品出廠價格(PPI)降幅擴大、生產銷售增長放緩等因素影響。

摩指擴容暫告段落

MSCI納進A股三部曲到位的首個交易日,經濟數據遜色拖累A股走勢。此外,MSCI於A股擴容第三步完成後表示,在將中國A股進一步納進MSCI指數之前公開諮詢。根據MSCI最近進行的公眾諮詢,投資者強調,在考慮進一步納進A股之前,需要先解決四大問題,分別是風險對沖和衍生品工具的獲取、中國A股較短的結算周期、陸股通的交易假期安排及在陸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綜合交易機制。

雖然A股昨天多數板塊走低,但無線耳機、國產芯片、電子、通訊等科技股則逆勢領漲。基於海外媒體帶來正面消息,激勵上述股類走高。根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半導體工廠國巨、華新科等,旗下消費性電子用積層陶瓷電容(MLCC)產品近一年來首度出現供貨吃緊的情況,MLCC主流規格交期最高拉長一倍,下單要等三個月才能交貨。

半導體板塊受熱捧

A股半導體板塊顯著上升,華天科技(深002185)、晶方科技(滬603005)及通富微電(深002156)漲停,北京君正(深300223)上升8.4%,長電科技(滬600584)上升7.9%。(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