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漫步星街小區 細味英式惡搞幽默

2019-11-29
■「白做研究所」門外白色天鵝,那一臉呆滯的表情,像厭世,又像是在冷眼旁觀這個世界。■「白做研究所」門外白色天鵝,那一臉呆滯的表情,像厭世,又像是在冷眼旁觀這個世界。

減壓好去處 歎住咖啡睇藝術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尤其最近社會動盪不安,不少人都想出外旅行散散心。但其實尋找「心靈雞湯」不需要遠遊,到灣仔星街小區逛一逛,或許有意外驚喜。最近這個小區正舉辦活動,在街頭巷尾展覽蘇格蘭藝術家David Shrigley(大衛.史瑞格里)的作品,「打卡位」包括巨大的吹氣裝置,外形是一隻表情呆板的白色天鵝,但也可以有不同詮釋,主辦方希望以地道英式惡搞幽默,為都市人打氣,讓都市人生活多點笑容。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今期《置業安居》介紹的灣仔星街小區,由日街、月街、星街及永豐街組成,並以太古廣場三座為中心。百多年前,星街小區是香港首間發電廠的所在地,隨茷陞囿熊o展,發電廠已然關閉,不少年輕企業家、藝術家及設計師陸續在此創業,令這裡成為一個匯集歐美餐廳、時尚精品店及型格藝廊的休閒熱點。

最近這個小區正在舉行「灣仔星街黑色幽默補給站」,得到太古地產支持,並由「白做研究所」牽頭,聯同附近店舖,為公眾帶來「白做,來點黑色幽默吧─David Shrigley」。通過黑色幽默導賞團、創意分享會及蘇格蘭藝術家David Shrigley穿插在社區大街小巷的設計作品及吹氣裝置,將星街小區打造成小型戶外設計展館。

厭世白天鵝 又潮又可愛

在David Shrigley的作品中,最令人注目一定是放在白做研究所門外的一隻白色天鵝。作為David Shrigley標誌性的作品之一,它像鵝卻又不像鵝,那一臉呆滯的表情,像厭世,像對世界不滿,亦可以說它在冷眼旁觀,但看久了,不禁會覺得它挺可愛。有人覺得其外形單純是一隻造型奇特的白色天鵝,但也有人看成中指舉起的粗口手勢,又或是男性性器官。

香港設計中心項目顧問林美華笑說,David Shrigley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藝術家,他的腦海永遠充滿奇怪、荒誕的想法,洞察力亦非常強,對現代社會充斥的無奈、高壓等,都有深刻體會。David為近年第一批採用吹氣公仔手法來表達的藝術家,因為他希望能透過藝術傳遞想法。今次Popup Store亦有上述白色天鵝的黑色版本,特別為今次活動而設計。

畫風夠鬼馬 治癒都市人

除了這隻奇特的天鵝,David Shrigley其他作品亦分佈於星街小區的大街小巷,好像一些巨型畫作、藝術作品、小卡片、吹氣公仔等,或於牆上展示,或置掛於街舖的門外等,等待遊人慢慢發掘。

David Shrigley的畫風乍看像小孩子畫畫,粗糙簡陋不工整,但這卻正正是他作品的魅力。畫作及小卡片的內容都相當鬼馬抵死,亦有反諷暗示,有時畫作就是文字,文字亦是畫作,不同人看同一幅畫或同一張卡片的內容,都可以看到不同意思,有不同感悟。

主辦方闡述今次活動的想法:「生活總不會事事如意,壓力有時;空虛有時;繃緊有時。可是,只要在城市街角遇上一點靈光,碰見有趣的創作,潛藏心裡的頑童靈魂便會甦醒,人也不自覺放聲大笑;生活再多光怪陸離,我們仍然可以用笑容面對。」

要理解David Shrigley的惡搞幽默不用有特強理解能力,亦毋須任何藝術根底,誇張怪奇的畫作和文字總會令你捧腹;他的塗鴉總會令你佩服他那極其無聊又放縱,將生活大小事都嬉笑怒罵的態度。透過穿插在灣仔星街小區中的David Shrigley式幽默設計,「白做研究所」希望讓設計愛好者及公眾人士均可以大笑,讓繃緊的神經再次放鬆,治癒香港都市人的無奈。

垃圾站打卡 順路賞名畫

來到星街小區,除了欣賞「期間限定」藝術品,當然亦要閒逛這個富有濃厚文青氣息的小社區。例如星街的垃圾站,可能是全香港最多人打卡的垃圾站,因為其外貌就是荷蘭幾何形體派大師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的名畫。

而街道旁亦不時有大型塗鴉壁畫等,打卡放閃有的是佈景板。小區內有不少隱世小店,售賣市面少有的產品,吸引不少人士到來尋寶,亦有不少露天咖啡茶座,閒逛後可以在此細味一杯暖暖的咖啡,享受香港難得的靜謐。

上述「灣仔星街黑色幽默補給站」至1月10日就會結束,活動由香港設計中心舉辦,灣仔星街小區只是「BODW城區活動」的其中一環,除灣仔外,亦包括在深水鶠B荃灣、火炭、土瓜灣、北角及柴灣等地區,由今年11月至明年首季都會舉行富有當區特色主題的創意活動。

香港設計中心希望今次活動,能夠令創意氛圍植根社區,並鼓勵本土創意社群與不同社區團體、企業及品牌合作。據了解,灣仔區的推廣活動包含4個場地,分別為二級歷史建築的茂蘿街7號、星街小區、富德樓及藍屋,並以英國、亞洲及本地創意為主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