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做人要如烹飪般求變 黃淑儀做開明奶奶 不強求抱孫

2019-12-01
■談到曾為家庭放棄如日方中的事業,黃淑儀直言人生有不同的選擇。■談到曾為家庭放棄如日方中的事業,黃淑儀直言人生有不同的選擇。

縱橫影視圈40載的黃淑儀(GiGi姐)一向都是煮得之人,最近又跟邵氏合作製作《Gi味俱全》網上版於myTV SUPER上架。入廚逾40年,GiGi姐的烹飪方法非一成不變,而是跟荇犮N的步伐而走。這同做人一樣,二子徐肇麟剛結婚,GiGi姐沒有催抱孫,認為最重要是他們開心健康。 採攝:植毅儀

近日黃淑儀跟邵氏簽了一年約,合作推出新烹飪節目《Gi味俱全》,在myTV SUPER收費平台開播。有別於《吾湯吾水》、《吾淑吾食》系列飲食節目,今次GiGi姐會每集只煮一個R或湯,讓觀眾慢慢睇。

「多謝樂小姐(樂易玲)欣賞我,今次同邵氏合作,節目由我同自己的團隊去構思。之前老公Joe(徐景清)在網上看見我以前教人煮檸檬雞翼的視頻有80多萬點擊(量),就叫我不如自己拍片放上網,咁個仔同女婿幫手製作一條煮檸檬雞翼視頻,見網友都喜歡我在網上教烹飪,令我信心大增。原來好多網友都覺得以前《吾淑吾食》教煮R,一集煮太多,好難在某一集找出某個R,今次每集一個R或湯,十幾分鐘左右,觀眾重溫時較易。」

教觀眾煮家常菜,已經不是新鮮事,怎樣把煮了40年的R菜,用新的方法展現出來,靠的就是求變。這也同做人的道理一樣,GiGi姐兒子徐肇麟7月初在加拿大與拍拖3年的女友Karen拉埋天窗。原本以為GiGi姐首次做奶奶,等抱孫等到頸都長,但原來她是開明奶奶,一切由子女決定。

「煮R咁耐,要求變,例如以前用生粉去煮R,現在用地瓜粉煮,煮R也需要與時並進。正如做人一樣,唔同時代的媽媽對子女也有不同的要求。我對每個仔女都採取開放、尊重的態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不可能要他們一直跟你的模式去做事,所以我不會強迫仔女做任何事情。第一次做奶奶當然開心!4個兒女全都長大成人,我從來都不會給他們壓力催成家立室,等到今年終於等到二仔與女友拉埋天窗,不過首次做奶奶,我都有交足功課,送了金鏈與大金牌畀新抱。抱孫我沒所謂,不會勉強,最重要是他們開心健康。」

家庭永遠放首位

黃淑儀有兩段婚姻,19歲時不理父母反對,下嫁比自己年長20歲的資深導演劉芳剛。與劉芳剛誕下一女一子,婚姻關係維持了8年。離婚後一年,黃淑儀在朋友的婚禮上認識了現在丈夫徐景清醫生,1981年和徐景清再婚,並誕下兩子,後來移民加拿大,之後她一直是香港、加拿大兩邊走。

當年在上世紀70至80年代,黃淑儀與汪明荃、李司棋及趙雅芝合稱「無言|大花旦」,她卻為家庭放棄如日方中的事業,但GiGi姐直言人生有不同的選擇。

「當時為了陪同老公到英國考取專業資格學位,我主動向《蕭十一郎》嚝仴t及編劇提出刪減戲份的要求。之後丈夫因工作關係,受聘溫哥華大學醫學部,毫不猶疑,放棄如日中天的事業,嫁夫隨夫。自己喜歡溫哥華的生活模式,但工作就鍾意香港模式,所以就兩邊走。老公沒有阻止我工作,只是要求我照顧好小朋友。藝人對我來說只是一份工作,我始終是女人,家庭永遠也是第一位!同老公結婚多年,我最欣賞丈夫對我與前夫所生鴾p朋友十分照顧。做人要記住大家的優點, 忘記對方的缺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