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林錦堂徒弟藝青雲求突破 夥不同花旦演三齣名劇

2019-12-01

藝青雲、陳靖成立「藝.悅藝坊」,呈獻規律的演出給觀眾,將於12月11日至13日在高山劇場上演3天,選的戲都是上世紀6、70年代至今最受歡迎的戲碼,有《洛神》、《紅菱巧破無頭案》及《獅吼記》,是膾炙人口的劇作,且是上世紀紅伶芳艷芬、任白的著名演出。到時,身為林錦堂的徒弟青雲會夥拍不同花旦演出,必為觀眾帶來突破。

今次演員的安排,有很大的新鮮感,藝青雲三齣戲夥拍不同的花旦,12月11日上演的《洛神》,是邀得前湛江粵劇團正印花旦莫燕雲演宓妃;12日上演的《紅菱巧破無頭案》是由本港青春花旦林穎施演楊柳嬌;13日上演的《獅吼記》更請到雛鳳導師、著名花旦李居安徒兒花居冠擔演柳玉娥。

藝青雲指出今次演員陣容和一貫以相同六柱擔演有些不同,主要是目前粵劇人手不足,市場上又出現各類型的班主,演期1至2天,熱門的演員預約不斷,較難有三數日的期,「藝.悅藝坊」既有固定文武生,便用天天不同正印花旦的方式。在安排演出和進行推廣粵劇藝術工作,效果相當不錯。尤其藝青雲本人的演出進度比以前頻密,去年更統籌演出新劇《亂世漢胡情》,邀得著名的史濟華老師指導,藝青雲演出如脫胎換骨、深度的演繹角色,得到觀眾一致好評。

其實藝青雲少年時代已開始學戲,後又得林錦堂收為徒弟,基功演藝方面很明顯地循序漸進,而走生行路線的她,也像大多數女文武生,對於任白的戲寶有一定的鍾意程度,師父林錦堂與梅雪詩組「慶鳳鳴粵劇團」亦以演任白戲為主,藝青雲隨師父多年,在他身邊獲益不淺。

提升演藝的好機會

今次選演這幾齣戲的故事、結構及唱曲都有相當的水準,青雲說自己很喜歡這幾齣戲,其中《洛神》一劇,由輝哥(阮兆輝)演曹丕,她演曹植,二者之間的演藝有可鬥的張力,她說︰「是提升演藝的好機會。」至於和正印花旦莫燕雲的合作,她表示沒有問題︰「因為之前師父(林錦堂)常去湛江和梁兆明溝通排戲,我們也追隨左右,所以和湛江粵劇團的上下人等都稔熟,默契是有的。」青雲之前和林穎施合作過,和花居冠也是認識多年,她說︰「林穎施戲路廣,她也想演楊柳嬌,體驗此一受歡迎的角色。而花居冠演藝輕柔帶韻,她演對丈夫深情善妒的女子,會別有特色。」

至於,藝青雲除演出外,也是駐工作坊的音樂老師,她在演藝學院粵劇課程學習音樂拍和,加上多年的演藝經驗,是一個有實踐和理論的導師。拍檔陳靖專於行政、也能唱能演,在《獅吼記》中,會客串演蘇東坡一角,過過戲癮。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