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長津擴粵閩 工聯在穗收近百申請

2019-12-03
■長者生活津貼申請表及介紹手冊。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長者生活津貼申請表及介紹手冊。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12月2日,「廣東計劃」的「升級版」長者生活津貼正式開放申請已滿一個月,香港文匯報記者從香港工聯會廣州中心獲悉,僅來自廣州的港歸長者申請就有92例,相比「廣東計劃」過去1,385港元的補助,新推出的長者生活津貼金額最高達3,585港元,多位長者表示津貼金額得以提高,將極大改善生活現狀。另有長者期盼醫療券內地試點增設加快落實,並提出希望放寬居內地港人投票權等訴求。

「廣東計劃」升級 津貼分兩檔

在「廣東計劃」及「福建計劃」下推出長者生活津貼,是讓65歲及以上、選擇移居廣東或福建並符合申請資格的香港長者,無須每年回港,也可領取現在每月2,675港元的普通長者生活津貼,或每月3,585港元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津貼金額會每年根據既定機制調整。

此前已成功申領「廣東計劃」的長者,符合長者生活津貼資格的,亦可通過重新申請將「廣東計劃」原本的津貼金額1,385港元「升級」為長者生活津貼的2,675港元或3,585港元。

2日上午,香港文匯報記者在香港工聯會廣州中心見到了4位已遞交長者生活津貼申請的港歸長者,雖然還未正式收到官方回執,但在向工聯會員工詳細諮詢了申請資格後,他們都對自己拿到津貼信心滿滿。

港歸長者:終告別入不敷出

今年87歲的長者馮祝潤已和老伴王玉卿在位於廣佛城市交界處的一家養老院居住一年,談起這一年的生活開銷,馮祝潤有苦難言,「除了一次性繳納10萬元的10年暫住費,床位費、護理費、伙食費每個月的花費加起來也不低於7,000元(人民幣,下同)」,4,500元的退休金加上「廣東計劃」的一千多元,生活仍然捉襟見肘,時不時還得接受兒子的資助。

「知道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推出後,我就來工聯會遞交了申請,按照我的年紀和收入條件,可以直接獲得3,585港元的最高津貼。」馮祝潤和妻子算了一筆賬,明年正式開始拿津貼後,不僅可以完全靠自己負擔7,000元的月開銷,每月甚至還能存下近千元。

租房長者:養老看病有底氣

另一位與女兒在廣州租房同住的港歸長者關迎春,平時生活亦很拮据,尤其擔心生病。

「年紀大了最怕看病吃藥花錢,和女兒同住也不希望再增加她的生活壓力。」關迎春表示,自己今年68歲,按照長者生活津貼的申請資格要求,可以申領2,675港元的每月補貼,這一款項落實之後,至少在就醫方面有了底氣。

香港工聯會廣州中心的最新統計顯示,長者生活津貼自11月1日正式開始接受申請至今,廣州中心共接到電話諮詢42人次,到訪101人次,發出申請表格92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