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詩語背後】龍脊梯田

2019-12-03

江 鄰

 騰躍蜿蜒走遠天

 錦鱗片片耀青山

 蠻荒哪得蛟龍舞

 但見農人下夕煙

 歲歲年年開沃土

 層層疊疊上雲端

 驀然回首成風景

 卻話金秋始祖田

若從審美角度看,農業文明到工業文明,再到信息文明,那是一茬不如一茬了。田園詩,僅僅這三個字,就足以讓人對農耕文化產生無窮的遐想和由衷的嚮往。

我打小是在農村生活的,對田園並不陌生。不過,從田園裡看出詩來,那時的我是斷斷做不到的。多年的城市生活以後,心態漸從浮躁歸於安寧,才品出些味道。而看到廣西龍勝縣的龍脊梯田,這種感受更加真切了。

龍勝縣隸屬桂林,與柳州的三江縣接壤。從三江駕車到龍脊梯田景區,不過兩小時。沿途完全沒有城市的喧囂,山地風光姿意鋪陳,令人目不暇接。龍脊梯田分為金坑瑤族梯田和平安壯族梯田兩個片區,而以後者更為典型。梯田分佈在海拔300-1,100米之間,最大坡度達50度。公路只通到景區門口,我們下車進入盤山步道,一路逶迤而上,四周是色彩斑斕的成片梯田,宛若在彩雲間穿行。

龍脊梯田所在的南嶺山地,早在6,000-12,000年前就出現了原始栽培粳稻,是世界上人工栽培稻的發源地之一。在龍脊山上開發梯田,始於秦漢時期,唐宋時期形成規模,明清時期基本定型。梯田在很多地方也都有,但要形成這麼大的規模,就需要各種機緣了。

如今的龍脊,自然景觀和生態環境極好。村寨為梯田所環繞,坐落在大山之中,四面峰嶺阻隔,千百年來不與外界相通,迄今仍保留了自產自給為主的經濟形態。海拔1,500米以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溪流眾多,水源充足,植被四季常青。

登高遠眺,層層疊疊的梯田如潮水般奔湧而來,以排山倒海之勢,組成了一個縱橫開闔、酣暢淋漓、張揚茪O與美的梯田世界。這梯田的世界生動而有序,既有大刀闊斧的砍削,又有絲絲入扣的雕琢,氣勢磅礡,意蘊雋秀。彎彎曲曲的田埂,悠然如飛的小路,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裡,賦予了千山萬水一種動態美。那些長長的曲線和波浪線,使人聯想到天上飄落的彩帶。由於山形各異,梯田群呈現出不同的詩域畫境:有的沿茪s體一圈一圈盤旋而上,如寶塔聳立;有的凹凸連片,如山鷹展翅;有的星羅棋佈,如天女散花......而在視覺盛宴之外,還隱隱透出音樂的美感,迴響茪j自然的節奏和韻律。

如此壯觀景象,由大小不等、形狀各異的上萬塊梯田聯綴而成。從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雲繚繞的山巔,從鬱鬱bb的樹林邊,到峭壁嶙峋的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開闢了梯田。大者數畝,小者不過方寸之間。傳說,當年有一個苛刻的地主,交代農夫必須耕完206塊田才能收工。農夫從早到晚忙了一整天,數來數去只有205塊。無奈之下,他拾起地上的蓑衣準備回家,竟驚喜地發現,最後一塊田就蓋在蓑衣下面!

與純粹的自然景觀不同,龍脊梯田不只有絕美的風光,更是鮮活的人文呈現。走進山中的村寨,淳樸的民風撲面而來。古韻悠然的民歌小調、民間舞蹈和民族服飾,原汁原味的山寨風情和傳統習俗,香純味美的龍脊茶、龍脊辣椒和龍脊水酒,讓人耳目一新,口舌生津。據當地朋友介紹,這裡尊老愛幼,睦鄰友好,如遇紅白喜事,鰥寡老人無論親疏均請赴宴而不收禮物。在日常生產生活中,還保持茩I工、幫工方式,即換工:哪家辦事勞力不夠或遇事需要幫手時,寨子上的人都會主動來幫工。這種換工方式,不用付報酬,只招待吃飯就行了。還有修路築橋、鄰里互助、物不亂取等良好民風,均保持得十分完好。

站在這條錦鱗翻飛的巨龍面前,你彷彿看見了深邃的時間隧道,會被一種強烈的歷史感所震撼。遙想2,300多年以前,壯民和瑤民的祖先,面對縱橫騰躍的崇山峻嶺,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種,開墾出第一塊梯田。在此後漫長的歲月中,他們世代相襲,憑茖D生存的堅強意志和最本源的審美情懷,孕育了人與自然的共生圖騰。2018年4月,廣西龍脊梯田與福建聯合梯田、江西客家梯田、湖南紫鵲界梯田一起,以「中國南方稻作梯田」的名義申報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獲得正式授牌,標誌茬o種共生關係引起世界性關注。

錯落有致的民族村寨,古樸清雅,與大山融為一體。吊腳樓被成片的梯田擁在懷裡,水光映照,雲影拂弄,彷彿空靈成了天上宮闕。穿過如詩如畫的壯鄉瑤寨,沿茤絢齯ㄤ揪漸迠﹞p路信步下山,心格外地靜,宛如修道歸來。

山腳下,一片半月形的旱田雜草叢生,當中赫然立茪@塊粗礪的石碑,上書「始祖田」三個大字。我心中一陣~惚:遙想當年,一代一代的農人,也許未加考慮,便從父兄手裡接過砍刀鋤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於成就了這片天地化境。他們最心滿意足的事,是不是在耄耋之年和重孫玩耍時,又聽到孫子傳來開墾出一塊新田的好消息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