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旅港意大利畫家弗朗西斯科 用色彩與線條記錄亞洲風光

2019-12-03
■弗朗西斯科2018年作品《Don't Delay》■弗朗西斯科2018年作品《Don't Delay》

歐洲童話般的世界大概是很多亞洲人憧憬的生活環境,但是意大利藝術家弗朗西斯科·列蒂(Francesco Lietti)卻覺得東南亞、甚至香港才是他的理想生活地。2005年夏天首次踏足香港這個城市而一見鍾情,一年以後更選擇來港定居。在香港短短的遊歷亦展開了弗朗西斯科的藝術旅途,他用眼睛記錄下沿途在亞洲的風景,用手刻畫心目中不同城市獨特的風貌。■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儀雯

弗朗西斯科出生於意大利科莫湖南岸的萊科、於米蘭修讀建築學,並於巴黎的 [cole des Beaux Arts,La Seine 以及倫敦的 Clerkenwell 印刷學院深造。弗朗西斯科2006年決定移居香港,頭三年在香港從事建築行業,其後開始了全職藝術家的工作。他善於從世界各地遊歷的體驗中獲取創作靈感,對亞洲的風景尤其迷,因此他開始動筆繪畫沿途的風光作為一個旅途的記錄。日前,KC100藝術空間舉辦弗朗西斯科的個人展覽《彩色亞洲》,展出一系列弗朗西斯科以東南亞以及香港作為基礎的作品,當中除了展示了他心目中的景致以外,還匯聚亞洲的色彩、活力、精神和人文故事。

西斯科筆下多元化的亞洲

弗朗西斯科第一次來到香港的時候就經歷了一次跨界的觸感,被香港多元化的顏色觀感、空氣中不同的味道以及來往穿梭的事物深深吸引。「我常常覺得香港是藍、綠色的。可能是因為海或者這個氛圍。在坐飛機的時候很明顯地的看見每一樣事物都是藍、綠色的,當中有海、天空和島嶼。」從天空中就看見香港匯聚各種自然、城市的景觀,弗朗西斯科很快就被香港的獨特性迷住。他發現香港這個現代化的都會有太多元素,無法一次就把所有東西都放在一個畫框裡面,因為有些事物會從畫中溢出、有些東西會被遺忘,即使他能記住所有眼前的細節,都不可能捕捉整個圖畫。最後他選擇以一種極簡和直接的方式呈現腦海中的景物。

弗朗西斯科說自己捕捉了香港基本的模樣,即使畫工看起來雖然幼稚,但卻充滿幽默感,與現實中城市一種壯麗成了一種強烈的對比。他透過顏色的衝擊和對視覺刺激,利用粗糙的線條劃分一棟棟高樓大廈、並仔細地修補當中的顏色,描繪了香港為人熟悉的海岸線,呈現出介乎現實與幻想之間的風格,也混合了夢幻和老道的重厚質感。「我很喜歡歐洲,因為它很美麗,也有歷史的底蘊。但是可能是因為在亞洲人比較多,顯然就更有生氣和活力。我感受到亞洲人都很親切,在我到處遊逛的時候都感受到各個城市帶來的活力,也看見很多充滿色彩的景物,所以我就不自覺地喜歡上亞洲,尤其是香港。」

畫中與觀者同遊

對於弗朗西斯科來說每次旅行都是一個新的發現,經過沉澱和消化以後,他將風景線變成鮮活的色彩和線條,將它的生命力鎖在畫框裡面。同一系列的色彩、密集的樓宇以及在畫中不同的角落加上當地文化的元素,弗朗西斯科作品的每個角落都盡顯他對一個地方的解讀和觀感,從顏色、構圖以及選擇加進的特色,都讓觀賞者窺探到他遊歷的世界。「在我腦海裡,將現實看見的風景、回憶和想像混合、搭配,直到我覺得那幅畫是我想要的。」要是一張普通的照片記錄了當刻的環境和景致,弗朗西斯科的畫作則直接反映了他內心世界裡面的亞洲風景。

本身對建築充滿興趣的弗朗西斯科,來到亞洲看見風格截然不同的建築物讓他大開眼界,推動他親手給這些城市繪製五顏六色的作品。他在亞洲遊歷過不少地方,包括香港、泰國、馬來西亞、緬甸、印尼等地,而弗朗西斯科認為印度是他去過印象最深刻的國度,因為當地除了有不同顏色的視覺效果外,對於他來說還有一種無法言語的力量和黑暗的現實。

「東南亞大部分地區都很有色彩,食物美味多元化,人們都很美麗,也很耐看。都給了我深刻的印象。」弗朗西斯科對東南亞的風景線有深刻的情感,綠色的草地和種米的田都成為了他創作元素之一。被問到每一件作品有什麼不能缺乏的基礎,他斷定地說:「就單單憑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