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青年藝術家文蔚新作浙江展出 作《新富春山居圖》致敬黃公望

2019-12-03
■《新富春山居圖》部分■《新富春山居圖》部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日前,由故宮學院.中國畫研究院主辦的「文心蔚然-文蔚書畫藝術全國巡迴展」在杭州公望美術館開展。據了解,本次共計展出青年藝術家文蔚全新創作的60餘件藝術作品。

據悉,自2014年起,文蔚相繼在北京、天津、杭州、無錫、銀川、深圳、香港、上海、廣州等地成功舉辦巡展。在此過程中,她對自己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經過潛心思考和一系列蛻變,她自信在追尋藝術的道路上找到了階段性答案。她把自己投入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感受當地的山川歷史、人文風情,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怡然溝通、共融和諧,她將現實中所看、所行、所思融入作品,將北方山水的氣勢恢宏與南方景致的溫婉秀麗相與為一,意境融徹。

此次展出的《新富春山居圖》,就是她向黃公望頂禮致敬的作品。該作品由八張丈二匹相聯而成,長十二米,高近四米,在黃公望的故地富春江畔展出別有一番意蘊,成為亮點之一。文蔚表示,自己十分欣賞黃公望的創作,雖然他一生不得志,但卻書畫皆妙,在藝術領域取得旁人難以企及的成就。

文蔚認為,國畫最重要的是「寫」,寫意的精神與其背後的淵源和文化,才是中國畫的根本,只有潛心下去,用以中國傳統文化底蘊為根的創作,拿出屬於中國自身的自信與格局,才能言文行遠,東學西漸。

她說,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承繼傳統,真正理解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循規而不墨守成規,蹈矩而不故步自封,要從經典、傳統中深挖精神與思想,有了深厚的根基才能用生命去創作。

傳統是需要推動的,只有真正地認識傳統、運用傳統,並在意境追求、筆墨技法、人生感悟等層面有所突破,把心打開,用生命進行藝術創作,作品才是厚實、有含量的。正所謂入古出新,但突破不能歷亂無章,創新不可信馬由韁,為創新而譁眾取寵,為突破而緣木求魚,都是對中國畫的曲解,背離了傳統,也就背離了中國藝術的「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