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手提電話

2019-12-03

昂膛山人

最近,本山人下了很大決心,換了一部新的手提電話。

本來,我自問也勉強可以自稱為一位知識分子的時下老人,但對於日新月異的手提電話功能,實在只能歸類為大笨蛋之一,因為我只懂得將這部新的手提電話,用作電話之外,還可以閱讀電話傳來的WhatsApp中文短訊﹗可收到很多信息與朋友及家人等作通訊之用,這些新設計的電話用途好廣泛,但我卻只識用於電話的基本主要功能,其它功能便不懂得如何去善用。我的子女甚至八九歲大的男女孫兒,他們也常常以「公公」或「爺爺」不識用手機作為笑柄之一。我也不以為有什麼大不了,手機就是手提電話啦,有什麼值得他們去取笑我這個老人家呢?

說起來,我對「可移動之電話」或簡稱為手機或手提電話的歷史而言,比他們認識得更早和更多呢﹗例如,我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時,已是郊野公園管理委員會之成員之一,更是一個管理小組的主席;有一次,根據職責,領隊去其中一個郊野公園巡視時,我發現考察隊中有四位身材健壯人士,合力抬茪@台差不多六呎長,呎半高,呎半闊的「儀器」隨行,我只知道那只是一台「儀器」;所以,也不以為意去追問究竟是什麼儀器,在郊野公園內行了大約三個小時,當然我們是一邊走一邊觀看及討論該郊野公園的情況;回程之前,我有責任要馬上向署長報告巡視之情況,那個「巨型」的儀器原來竟是一個可以移動的「電話」,因為當時還沒有手提電話的,可移動的電話體積竟然是如此之巨大,那真是一次難忘的經驗。

不久,真的手提電話面世了,大約十吋長,近兩吋高,兩吋闊;最初的市價是數萬元一部,後來才跌至萬餘元,現在,手提電話的體積愈來愈小,像一本小型記事簿,而千多元的手提電話已增加了不少功能。

在美國唸書時,每當有時間也為了好奇而去一些「未來學」的學科旁聽;獲知在不久之將來,一隻手錶那麼大小的儀器,已可以有電話、手錶及很多其它的功能,當時是一九六八年左右,心中只是有疑,現在則發覺五十年前那堂課的講師所言,今天已差不多可以實現了百分之九十,當時以為是「講笑」或「吹牛」的東西了。

現在,我的舊手機依然可應用的,問題是拿茪@具與時代脫節的舊手機,和友人見面對話時,他們均以奇異的眼光望荍琲漱熅驉A有點兒出奇地講︰「乜你仲用緊呢種古老手機呀﹗」使我自己也似乎有同感地自問一句︰「我是否已變成為一個非常落後的老人家呢?」同時,又剛好有一位老友,他對手提電話的研究是很深入的,有一次見面時,他向我介紹了一部又平又相當時尚的手機,使我深深地感到原來目前時代的步伐依然是這麼急速的,為了要追上時代,每天都要學習的新事物也非常之多,噢﹗問題太複雜了,明天才再去想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