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新秀古腔演唱《三氣周瑜》

2019-12-08
■黃鈺華飾的劉備向何寶華飾的吳國太以古腔唱出訴情。■黃鈺華飾的劉備向何寶華飾的吳國太以古腔唱出訴情。

香港八和與油麻地戲院合作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已進入第7個年頭,今年(2019-2020)的演期也到最後兩期,多位藝術總監為培訓新秀費盡心思,近幾期都有安排以傳統粵劇特色的劇目,如粵劇的古老排場戲、古腔粵劇、經典名劇及深入演出研討分析會等。

在上月29及30日,新秀在油麻地戲院演出《三氣周瑜》,由阮兆輝任藝術總監,指導新秀詹浩鋒、譚穎倫、黃葆輝、文雪裘、蔡之葳、黃鈺華、劍麟、林汶聲、鍾一鳴、楊健強、何寶華、韓德光等演出,劇中有部分唱腔都是以古腔唱出,這對新秀來說是項大挑戰,演周瑜的詹浩鋒事後對記者說自己對演出的古腔很不滿意,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古腔粵劇是粵劇根本之一,因為在未有白話粵劇之前,所有粵劇唱、白都是以中州話(也是現今人稱的古腔)表達。

此劇共分7場,有幾段古腔唱做很值得細心欣賞,有甘露寺劉備(黃鈺華飾)向吳國太的訴情、周瑜(詹浩鋒飾)歸天等,此劇的武場也很精彩,由諸葛亮(鍾一鳴飾)指揮的蜀大將輪番戰周瑜,每一節都很激烈、戰至蘆花蕩,周瑜被張飛(蔡之葳飾)打敗且氣,終至令周瑜鬱鬱而逝。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